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家门口的车管所”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08-27 15:39:14
分享:

  8月27日,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石家庄市分公司“警邮合作”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警邮合作”简单来说就是将车管所移到邮政各网点,车管所能办的业务各邮政网点也可以办,共同建立“邮政代办交管业务便民服务点”,致力于打造“全年无休的车管所”。(8月27日长城网报道)

石家庄某处邮政办理交管业务便民服务点

  据报道,广大机动车车主及驾驶人可在邮政网点办理补换行驶证、补领机动车合格标志、补领机动车号牌等8类车驾管业务。用户在柜台提出办理车驾管业务申请,并提交相关资料。邮政柜员初审资料核对录入申请人相关信息,运用网络平台上传至车管所后台审核,通过后由车管所统一受理和制证,最后由邮政部门采取“优先邮件方式”寄达客户。

  这是交管业务办理的一种新模式,必将带来变革,并产生深远影响。

  一段时期以来,群众对交管部门驾考、车驾管业务多有抱怨。一方面源于交管部门业务办理一度曾存在暗箱操作,而又监管乏力;另一方面源于服务不佳,群众办事不够便捷。

  而这一举措或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这一被动局面。首先,业务办理交由邮政公司工作人员办理,等同于将办理权限交给了第三方,群众办事直接到就近的邮政网点办理,工作人员可按照工作流程、规范操作即可,一切阳光透明。与以往到车管所大厅排队等待,并夹杂着“车托”拉客的混乱秩序相比,这种模式将给群众带来新的体验。

  其次,邮政网点遍布城市街头,乃至乡镇,其覆盖范围之广,是其他部门难以比拟的,并且其周末和节假日均正常营业,这一点更是交管部门无法做到的。而这一点恰恰可以解决部分群众因交通不便或营业时间问题办理不了交管业务的难题。

  再反观我们的现实需求,机动车数量、驾驶人数量均在与日俱增,人民群众对业务的办理需求、服务水平也随之水涨船高,交管部门同样面临着巨大压力。

  综合来看,交管部门与邮政公司合作,可以说是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交管部门借助邮政公司独特的优势,实现了业务办理的下放,减轻了窗口业务负担;邮政公司拓展了业务模式,盘活了存量资源;而群众则享受到了业务下放带来的便捷,三方受益。

  目前,石家庄市104个网点已先行先试,下一步,无论是服务网点数量还是业务办理范围都将不断扩大,届时,群众办理业务将越来越透明、便捷。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石家庄依托街头110警务站,将处理交通违法业务下放到各街头警务站,车主可以就近到警务站站处理违章,不用再集中到各个辖区交警大队排队办理。经过几年的运行,这一便民举措为老百姓带来了不少实惠,深受欢迎。

  值得一说的是,日前,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了简捷快办、网上通办、就近可办等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措施,新规将于9月1日起全面启动推行。纵观这些举措,无论是简化手续,还是网上办理,均指向为民便捷服务,让人民群众少跑腿,快捷高效办事。这样的“放管服”改革顺民心、得民意。

  石家庄交管部门这样做了,其他部门是否会有类似动作或者其他创新模式?我们充满期待。(蔡洪坡)

关键词:车管所,石家庄,邮政公司,放管服务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