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全面打响六大攻坚战 “放大招”保卫碧水蓝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18-08-29 12:42:59
分享:

  长城网8月29日讯(记者 张艺萌)近日,河北省出台《河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省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减少,PM2.5平均浓度明显降低,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要全面完成“十三五”环境空气质量约束性目标。

  同时,各市要立足退出“后十”,努力实现达标。石家庄、邯郸、邢台市力争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10位,唐山、保定市力争退出后20位,衡水、廊坊、沧州市确保持续向好、位次提升。

去产能。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在调整产业结构方面,致力打好去产能和退城搬迁攻坚战。2018年河北省要压减退出钢铁产能1200万吨、水泥产能300万吨、平板玻璃产能800万重量箱、煤炭产能1217万吨、焦炭产能500万吨、火电产能50万千瓦。到2020年,全省钢铁产能控制在2亿吨以内。列入去产能计划的产能整体退出钢铁企业,需一并退出配套的烧结、焦炉、高炉、转炉等设备。

  调整能源结构方面致力打好散煤整治和清洁替代攻坚战。2020年采暖季前,传输通道城市平原地区基本完成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主城区清洁取暖率达到100%。严控煤炭消费总量,2018年压减煤炭消费500万吨。到2020年煤炭消费总量较2015年下降10%,天然气气源干线对河北省分输能力达到300亿立方米以上。

散煤整治。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严格执行环保、能耗、水耗、质量、技术、安全等标准及相关法律法规,通过采取按日连续处罚、限制生产、停产整顿、依法关停等措施倒逼不达标产能退出市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优化。

  在调整运输结构方面,致力打好机动车(船)污染防治攻坚战河北要提高铁路货运能力和比例,到2020年铁路货运比例较2017年增长40%,全省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30万辆。加快油品质量升级,自2019年1月1日起,停止销售低于国六标准的汽油柴油。

  调整用地结构方面,致力打好扬尘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2018年,对环保不达标的有证露天矿山持续实施停产整治,不达标一律不得生产。2018年底前,实现全省建筑工地“六个百分之百”和视频监控、PM10在线监测联网全覆盖;2019年进一步提档升级,构建起过程全覆盖、管理全方位、责任全链条的建筑施工扬尘治理体系。

  全面开展标准化施工,按照“谁施工、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督”的原则,建立道路施工扬尘责任追究制度和严惩重罚制度。

  污染减排方面致力打好工业污染深度治理攻坚战。实施重点行业环保“领跑者”制度。推进工业企业“持证排污”“按证排污”,推行企业排放绩效管理、企业排放信息强制性披露和环境信用评价制度。

  实行燃煤电厂和燃煤机组排放绩效管理,对燃煤机组排放绩效进行评估排名,坚决淘汰关停环保、能耗、安全等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制定工业炉窑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开展工业炉窑拉网式排查,分类建立管理清单。

  结合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建立全省涉VOCs排放工业企业清单,各市按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管理规定要求建立VOCs排污单位名录库。另外,各市、县(市、区)建立餐饮油烟治理工作台账,定期开展城市餐饮油烟集中整治行动。

河北沧州:铸造之乡泊头深度进行环保整治。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应急减排方面,打好重污染天气应对攻坚战。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指导意见,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明确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应急责任,提高各级别应急措施污染物排放量减排比例;细化应急响应措施,落实到企业各工艺、环节,按照“一业一策”“一厂一策”实施清单化管理,严禁“一刀切”式停限产。

  同时,加大秋冬季工业企业生产调控力度,按照基本抵消新增污染物排放量的原则,对传输通道城市钢铁、建材、焦化、铸造、化工等高排放行业实行错峰生产。

关键词:蓝天保卫战,污染防治,空气质量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