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秦皇岛:“ 80后”乡村教师为孩子奏响童年“欢乐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09-10 18:43:25
分享:

龚新亮为孩子们上音乐课。曹建雄 摄

龚新亮翻看学生们送来的教师节贺卡。曹建雄 摄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 通讯员曹建雄)    31岁的龚新亮是秦皇岛市海港区驻操营学区驻操营小学水门寺教学点的一名音乐教师。

  龚新亮儿时就在水门寺小学读书,那时候条件简陋,学校基本里没有音乐器材和专业的音乐教师,喜欢唱歌的他便萌生了一个梦想——考上大学,有朝一日回家乡当音乐老师。

  如愿考上音乐专业的龚新亮,大学期间经常回到水门寺小学试讲音乐课。从孩子们的眼神里,他仿佛看到了同自己小时候一样对音乐的渴望,于是,更加坚定了想法。

  2011年,龚新亮正式回到母校任教。学校的条件相比城市依旧非常简陋,他从不介意,一心扑在这所乡村小学的音乐教学上。

龚新亮为孩子们上音乐课。曹建雄 摄

  孩子们基础差,他就上起课来就更加耐心;缺少像样的音乐器材,他就把自己的电钢琴搬来为孩子们上课……

  龚新亮的努力有时会不被人理解,有些家长背地里议论,“学好文化课就得了,学这些做什么?”

  但小龚觉得,自己的坚持一定会改变他们的看法。他工作起来更加努力,在学校里相继成立了合唱社团、舞蹈社团和戏曲社团,带着学生排练节目,还去参加各类的演出。

  龚新亮表示“回到大山也是一种幸福”。曹建雄 摄

  看到孩子们在音乐学习中,眼界开阔了、自信心越来越足,对学习也有了帮助,曾经不屑一顾的家长都给龚新亮竖起了大拇指,“龚老师为咱孩子想到的、付出的,有时候连咱家长都做不到!”

龚新亮和学生共同体验音乐互动游戏。曹建雄 摄

  “您这么辛苦付出,最大的收获是啥?”面对记者这样的提问,已经在教师岗位上耕耘了8个年头的龚新亮,眼里闪烁出光芒——“让每一节课都成为学生的享受,让每一个有音乐天赋的孩子都成长成才”。

  这名扎根乡村的“80后”教师,未来将继续用欢快的音符为孩子们奏响童年“欢乐颂”。

关键词:乡村教师,音乐课,童年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