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圆梦老师韩长影:“我喜欢做梦,更喜欢守护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骆梓炫 
2018-09-10 22:37:32
分享:

韩长影和学生们的合照。图片由本人提供

  长城网9月10日讯(记者 张艺萌 骆梓炫)廊坊市香河县城内第五小学的教师韩长影是一个喜欢做梦的人。“从小到大,我有过许多梦想。”韩长影笑着说。

  他热爱诗歌,酷爱写作,曾梦想做一位妙笔生花的诗人;他曾经苦练吉他,钻研乐理,想要成为能写会唱的歌手;他还曾在篮球场上飞跑拼抢,立志做一名优秀的运动员;……然而这些梦想,直到今天,也没能开花结果。“我现在只是一名普通教师,但是我从没有觉得失落和遗憾!”韩长影说,因为自己的身上承载着更多孩子的梦想,他要用爱,守护孩子们的梦!

  他是一个有梦的人,更喜欢有梦的孩子。他认为教师最大的价值,就是能帮助有梦想的孩子实现梦想。

韩长影在上课。图片由本人提供

  韩长影告诉记者,三年前,他的班里有一个叫宋洪洋的孩子,每天沉默寡言,和老师同学几乎没有任何交流,就连课间十分钟也喜欢独自坐在座位上。“他就算偶尔抬头看一眼别人,脸上也总是一副冷漠的表情,他唯一的爱好就是折纸飞机。好奇的同学被他吸引过来,想和他交流,可是宋洪洋总不搭理别人。这样的孩子,一旦孤僻的性格成型,再想转变过来很困难。”韩长影提起这个孩子,显得印象格外深刻。

  原来,宋洪洋是一个留守儿童,他的父母常年在北京新发地农贸市场做生意,每天起早贪黑地工作,很少关心孩子的学习,家里的爷爷奶奶也只是给孩子洗洗衣服做做饭,并不懂得孩子的心理问题。

  “我慢慢的对他进行引导和启发。因为他内向,我从来不在同学们面前强迫他说话,而是经常在下课后单独和他谈心。刚开始,无论我怎么问,他都不肯开口。后来,只要一有时间就找他聊天,哪怕只是我在说,他在听。”韩长影突然眼睛一亮,告诉记者,“有一次我问他,你怎么那么爱折飞机呀?他低着头,小声说,我想当飞行员。”

  “那一刻,他的神态特别不一样,他让我看到了,有梦想的孩子那股认真劲儿。”韩长影说,他们聊到歼10战斗机、歼20隐形战机、苏27、苏35、 F18大黄蜂,“我能从他的脸上看到越来越多的笑容,甚至兴奋”。

韩长影在图书馆看书。记者 骆梓炫 摄

  那段时间,韩长影下了班就在网上搜索战斗机的资料,给自己狠狠地“补课”,以便能在这个孩子面前有足够的信息和他交流。“那段时间啊,我爱人跟我说,你忙工作,我不反对。可是你整天围着一个冷冰冰的孩子忙前忙后,人家家长都不管,你操这份儿心,图个什么呀?”韩长影笑着说道,他想着,自己能够努力一些,让这个孩子的兴趣更浓厚一些,就一定能够带着这个孩子走出性情孤僻的阴影,让其的梦想飞起来。

  韩长影特骄傲地告诉记者,去年寒假的一天,自己的微信出现了好友添加申请,上面写着:“老师,我是宋洪洋。”他的脑海瞬间浮现出那个爱折纸飞机的孩子。“我们聊了半个多小时,聊到他的初中生活,聊到他以前的同学,聊到我们共同探讨飞机的时光,我发现这个孩子长大了,懂事了,爱说话了。”说到这些,韩老师的眼眶红了,就像自己的孩子成长了。

 

韩长影生活照。图片由本人提供

  “老师,我给您折了一架飞机,最新设计的双发双垂尾,您最喜欢的样式!”这句话,是宋洪洋对韩老师说的。

  韩长影一边接受采访,一边回复着学生们发来的教师节祝福短信。他说:“我相信,许多年以后,他们当中一定会有诗人、有歌手、有运动员。那些我未曾实现的梦,孩子们会把它们实现的更真,更好。而我,就继续做他们梦想的守护者。”

关键词:韩长影,梦想,教师节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