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8河北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高校宣讲季活动启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2018-09-14 17:14:14
分享:

启动仪式现场。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9月13日,以“新时代 新创意 新动能”为主题的“农行杯”2018河北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高校宣讲季活动在河北科技大学启动。

  启动仪式上,专家组现场向来自石家庄、唐山、秦皇岛等地的参赛代表宣讲了本次大赛的相关内容,参赛代表在河北科技大学南校区观摩体验文创表演。

  据悉,此次活动由河北省文化厅主办,将在河北省13个分赛区选取10余所特色高校,组织业内专家就大赛背景、参赛条件、征集范围、申报途径、时间安排等进行宣讲介绍,并“零距离”为参赛选手解答具体问题。首站开启后,保定、邯郸、唐山、沧州、秦皇岛等多地宣讲活动将全面铺开。

扫码登录大赛官方网站 关注更多赛事内容

  2018河北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解读

  一、参赛范围

  1.2018年6月1日前在河北省注册的文化企业;

  2.全省从事文化行业的创业团队、工作室;

  3.全省有志于文化创业的社会各领域的创客个人;

  4.全省各大高校师生及其他具有文化创意设计水平的团体或个人;

  5.职务作品、集体创作作品以个人名义参赛的,均须征得所属单位同意。

  二、作品征集类别

  参赛作品征集范围是:根据国家统计局《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8)》统计范围,在新闻信息服务、内容创作生产、创意设计服务、文化传播渠道、文化投资运营、文化娱乐休闲服务、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文化装备生产、文化消费终端生产等行业中,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产生的文创作品。具体分为四类:

  1.实物产品类

  主要包括雕塑工艺品制造、金属工艺品制造、漆器工艺品制造、花画工艺品制造、天然植物纤维编织工艺品制造、抽纱刺绣工艺品制造、地毯、挂毯制造、珠宝首饰及有关物品制造、其他工艺美术及礼仪用品制造等工艺美术品的制造;陈设艺术陶瓷制造、园艺陶瓷制造等艺术陶瓷制造;各类文化文物单位依托馆藏资源和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研发设计的工艺美术作品、图书、音像、影视动漫作品、家居装饰用品、时尚消费用品等文化创意产品。

  2.概念设计类

  平面设计、服装设计、产品设计、工业设计、景观设计等领域具有浓厚文化色彩的创意设计作品,以及新闻出版发行、广播电视电影等领域符合文化创意设计特点的作品、项目等。

  3.数字创意类:

  包括数字内容创意设计、动漫及衍生产品、网络游戏设计、数字多媒体展示设计等,以及基于网络的文化软件艺术设计。

  4.文化融合类

  将文化元素、创意设计与工业、农业、旅游、体育、教育、科技等行业进行融合的文化创意设计作品或项目等。

  三、参赛要求

  (一)参赛作品既可以是实物作品,也可以是设计方案;既可以是单件,也可以是系列作品。参赛作品应紧扣赛事主题和方向,必须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向。

  (二)参赛作品具有浓厚的河北元素、较强的文化属性和独特创意。要求结构严谨、制作精良、文化内涵深厚、贴近生活、具有实用与可生产性;作品须为原创或新创,不得抄袭、复制盗用他人作品或市场产品。

  (三)参赛作品可以团队或个人名义进行申报,参赛作品数量不限,每件参赛作品署名作者最多不超过5人。参赛者须根据大赛官方网站(河北新闻网www.hebnews.cn)和河北省文化厅官网(www.hebwh.gov.cn)公布的参赛须知,下载报名表格,并按照相关要求申报作品。

  (四)作者应对参赛作品拥有完整、明确、无争议的著作权,不得侵犯任何一方的知识产权或其他权利。凡参赛作品涉及的版权、肖像权等法律纠纷,一切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本人承担。

  (五)参赛者须按要求完整填写参赛作品报名表,除必填内容外,还须将报名表中有关作品创意制作团队的人员构成填写齐全。信息错填或未填写联系方式导致无法联络的,责任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六)参赛作品中不得出现任何与参赛人员姓名、单位相关的文字、图案、标记及其它与设计方案无关的符号,不符合规定者将被视为无效作品,取消参赛资格。

  (七)参赛作品知识产权属于原作者,但大赛组委会拥有对参赛作品进行公开展示、结集出版及其他形式的非商业用途推广、宣传、展览、复制等权利。对获奖作品,大赛主办方享有优先进行公益性收藏、组织成果转化和产品交易、优先获得知识产权售让的权利。

  (八)参赛作品恕不退还,请参赛者自留备份。参赛者应全面了解本次大赛规则,凡提交参赛作品,视同已全面了解并接受大赛规则,自愿受其约束。

  四、时间安排

  从现在开始至2018年10月底,为宣传发动和作品征集阶段;

  2018年11月,大赛初赛,各分赛区上报优秀作品;

  2018年12月,全省决赛,经初评和复评,最终确定获奖作品;

  2019年1月,公布获奖结果,举办颁奖仪式、主题展览及投洽会,并举办面向创意设计人才的培训班。

  五、赛程与赛制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进行。赛事的组织实施及评审规则由大赛组委会统一制定。

  (一)申报作品

  各市设立报名邮箱,以各市分赛区为单位组织申报作品,参赛者提交参加初赛作品材料时间截止到2018年10月31日。

  (二)分赛区初赛

  大赛的初赛由组委会在各地市设立分赛区,按照大赛组委会制定的规则以及执行标准,由各分赛区组织报名,11个设区市各遴选出100件入围作品上报至大赛组委会参加决赛,定州、辛集2个省直管市各上报作品20件以内参加决赛。

  (三)决赛及颁奖

  通过初赛的作品为入围作品,获得决赛资格。决赛阶段将辅以实物展示形式进行评选,所有入围作品均须提供实物(或模型)至大赛组委会指定地点,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大赛决赛将对入围作品进行初评和复评。

  1.决赛初评阶段。评审委员会在各分赛区上报的所有入围作品中评选出100件入围决赛复评的作品。

  2.决赛复评阶段。将通过网络投票与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在100件入围决赛复评的作品中,按照“好中选优”的原则,评选出全省总决赛的获奖作品。100件入围决赛复评的作品将在大赛指定官网及微信平台进行公开展示,接受公众投票。按照公众投票与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最终评选出获奖作品,并举办颁奖仪式。

  六、评选方式与方法

  (一)作品筛查

  由各地分赛区对所有参赛作品按照征集方向要求进行初步筛查,剔除不符合要求的参赛作品。

  (二)初赛遴选(对产品照片或设计图进行评选)

  各分赛区对符合参赛要求的作品进行遴选,并择优选取100件作品上报至大赛组委会,作为入围决赛作品。

  (三)决赛初评

  根据评审委员会意见制定具体的评分办法,对各分赛区上报的入围作品按类别进行初步评审打分,评选出100件入围决赛复评的作品。

  (四)决赛复评(公众投票与专家评审)

  100件入围决赛复评的参赛作品(产品照片或设计图)将在大赛指定官网及微信平台进行公开展示,并接受公众投票,有效投票数量作为决赛评审的参考依据。

  由大赛专家委员会组织评委进行决赛复评工作,拟采用百分制评分的办法,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打分。最终按照网络投票与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评选出各奖项名次。

  七、监督机制

  (一)组委会做好大赛各环节监督工作,根据情况派专员参加大赛各环节现场监督。

  (二)大赛组委会将向社会公布举报方式、受理各类举报。如发现参赛作品有抄袭、剽窃或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等情况的,大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进行调查、甄别和审议,如确认属实,立即取消参赛或获奖资格,移交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三)如发现大赛有徇私舞弊、破坏比赛公平和公正以及其它违法违纪行为的,经大赛组委会核实后情况属实,移交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关键词:河北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宣讲,启动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