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企业拒绝环保检查 后果很严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18-09-17 21:20:49
分享:

长城新媒体演播室的访谈直播现场。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胡晓梅 郑白 陈学涛 武新杰 曾丝雨)近日,生态环境保护部要求,企业拒绝、阻碍环境现场执法的,发生一起严厉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然而,河北还有企业在环境执法检查时拒绝开门。为引导河北企业正确对待环保检查,鼓励企业主动承担环保主体责任,9月17日上午9时30分,长城新媒体邀请到了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处罚专班副调研员浦明、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云、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处罚专班副主任科员郝园做客长城新媒体演播室,结合当前环境执法检查的相关政策以及企业在环境保护中应该承担的责任,进行交流探讨。

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处罚专班副调研员浦明。 记者 胡晓梅 摄

  河北沧州一公司拒绝环保检查被立案处罚

  8月28日,在生态环境部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中,督查组对沧州市渤海新区中铁装备制造材料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督查人员在表明身份并出示执法证件后,该企业门卫以未接到公司通知为由,拒绝接受检查。目前,该企业因涉嫌存在环境违法行为,被沧州渤海新区环保局立案处罚,并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针对此问题,省环保厅第一时间成立专门执法组,立即督促整改。通过突击夜查发现,该企业场区施工工地土石方露天作业,渣土露天堆放,扬尘严重;场区物料输送廊道多处存在封闭不严现象;拦焦集尘罩破损,出焦时粉尘外溢严重,大量粉尘未经污染防治设施处理直接排入外环境等环境违法行为。针对现场发现的企业环境违法行为,执法组依法对其立案处罚。

  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处罚专班副调研员浦明说,目前直接拒绝或者暴力拒绝环保检查的企业越来越少了,在实际检查中,以拖延、隐瞒或者谎报的“拒绝检查”形式比较常见。如果企业在执法检查时,不让执法人员进去,不提供相关材料,后来,执法人员进企业检查了,如果检查时没有发现企业有其它环境违法行为,那么企业拒绝检查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如果检查时发现企业还存在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这就要从重处罚;对拒绝检查、瞒报谎报的企业,将严厉打击。

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处罚专班副主任科员郝园。记者 胡晓梅 摄

   建立环境信用评价“黑名单”  提升企业环保意识

  “目前个别企业的环保意识还需要再提高,河北的环保部门有什么好的举措,让企业能主动承担起环保的主体责任呢?”网友塞外长城在节目直播中第一个提问。

  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处罚专班副主任科员郝园回答说,提升企业环保意识,需明确环境信用评价黑名单标准,加大对严重环境违法行为的联合惩戒力度。通过建立“河北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采取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周年记分制”和“绿标”“黄标”“红标”“黑标”四级管理措施,对监管企业进行环境信用评价。对拒不整改、逃避监管、恶意排污,无环保手续、无排污许可证、污染防治设施缺失或不正常运行违法排污,涉及移送公安行政或刑事拘留违法案件等严重环境违法企业一次性列入“黑名单”。向社会公开信用评价结果,同时将评价结果报送省诚信办及时纳入全省信用评价体系,联合采取惩戒措施。

  另外,省环保厅持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大幅提高有奖举报奖励金额,鼓励和发动群众踊跃举报环境违法问题,充分运用“12369”环境信访举报热线、官方网站专栏、微信微博平台等多种渠道受理群众举报,建立群众举报实时接收、及时交办、限时整改、复查回访、追责问责、公示通报机制,倒逼环境违法企业自觉主动守法,落实企业环境治理主体责任。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云。记者 胡晓梅 摄

  保护环境不是简单粗暴地将企业关停

  数据显示,2018年1至8月份,河北各级环保部门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11812件,查封、扣押282件;限产、停产116件;移送拘留548件;涉嫌污染犯罪移送公安116件。

  那么,是不是把企业限产、关停了蓝天就会多起来了呢?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云认为,环境保护肯定不能靠企业关停一种简单粗暴的方式。她说:“传统的发展方式是依靠大量的消耗自然资源,以及大量的排放污染物来实现的,这种传统的发展方式已经超出自然环境承载力,必须得转变。而转变的必要手段就是要加强环境保护的监管,特别是对散乱污企业的监管,散乱污企业本身工艺技术比较落后,也没有任何的污染处理设施,由于逃避了环保成本,所以说这些企业的市场价格比较低,构成了不公平竞争。如果借环保加强监管的机会,把散乱污企业进行整治改造升级,从长远来看不但不会影响经济发展,还会促进经济发展。”

  张云建议,让企业主动承担治理污染的责任,需要从市场层面完善市则。比方说国际市场的ISO环保标准,这是一个自愿执行的标准,如果企业不执行这个标准的话,在上下游产业链当中,就很难获得市场准入规则,这样的一种规则就非常有利于企业去主动承担环保责任。从政府的角度来说,可以开展一些活动,比方说环保优秀企业评选,树立一些标杆企业,对标杆企业可以给予经济奖励,甚至还可以再给予一些津贴补贴。或者对于银行、金融机构也可以敦促他们多提供绿色金融的服务,为企业环保投资技改多提供融资支持,这样的话企业就消除了后顾之忧,更愿意去承担环保责任。

关键词:河北,环保,检查,企业,拒绝,失信,黑名单,处罚,关停,一刀切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