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前沿调查】停水 气短 限电……业主物业维权缘何“道阻且长”
——河北部分居民小区物业维权调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白 
2018-09-14 14:0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白 陈学涛 武新杰)停水气短限电……这是物业公司用来对付业主的“三板斧”,而业主物业维权“道阻且长”。

  长城网“问政河北”(原阳光网上直通车)平台收到的众多网友的投诉中,多数业主与物业的纠纷竟长达数年无法解决。“一周停水三次”“入住十年燃气供给有问题”“物业科来小区看了两次还是不能阻止物业乱收费”“物业公司限制居民一次缴纳20元电费”,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多数业主们多次通过拨打市长热线、物业科投诉电话或联系信访部门等渠道进行投诉,但长期以来,基本生活依旧难保障,物业服务也无法保质保量。

2018年住建园林问题数据统计 数据来源: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

  2018年,长城新媒体“问政河北”平台(原“阳光网上直通车”)共收到网友针对“住建”问题的投诉401条,其中涉及物业问题201条,房产证办理问题140条,拆迁问题48条,其他问题12条。其中物业问题最为突出。如何保障居民正常的用水、用电、用气需求;哪些部门应主动担当,为解决基本民生问题尽到责任;业主遇到问题时又该如何合理维权?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展开了调查。

  小区居民基本生活该如何保障

石家庄市碧水蓝湾小区业主向记者反映情况 记者 武新杰摄

  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显示,石家庄碧水蓝湾小区与邯郸顺田君邑小区都存在交房后,水电暖仍供给不畅,停电、断水、断气频发,为上千居民生活带来了诸多问题:由物业管理的自备井,供水经常不足,且从不过滤,记者看到水中有明显肉眼可见的杂质及虫子,为居民带来众多安全隐患;为催缴物业费,物业频繁限制居民缴纳电费,一次只可缴纳几十元;燃气公司不正规,居民楼十米内巨大燃气罐成为小区“定时炸弹”,且供气设备缺乏维护。

  为保证基本生活质量,碧水蓝湾小区业主自发联系了当地供水公司、供电公司及燃气公司,希望小区供水、供电接入市政系统,并更换正规燃气公司,石家庄市鹿泉区铜冶镇政府负责人答应为小区居民解决问题,可事情过去了半年,小区居民依旧生活“气短”。

  记者为调查解决问题的各项流程及办理进度,在两个月内多次联系了供水公司、供电局、燃气公司等单位,但发现流程跑办时间长,各部门间相互不了解流程办理进展,除物业公司催办外,无监管部门过问,问题至今没能解决。

  国务院今年3月19日公布的《物业管理条例》中第五十一条规定,“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讯、有线电视等单位,应当依法承担物业管理区域内相关管线和设施设备维修、养护的责任。”第六章则规定:“对于违反条例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或处罚。”但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短时间内无法得到有效处理的现象依旧屡见不鲜。

  各地物业管理部门是否尽到了责任

  

邢台市供销社小区楼道内贴满小广告 记者 李红霞摄

       车位管理、保洁、保安、房屋维护等物业公司应该提供的服务却不予提供,业主因不满意物业服务拒交物业费,为正常收费,物业公司加收物业管理费、车位费,由此业主与物业公司关系形成恶性循环……这种情况屡见不鲜。

  记者在邢台市巨鹿县书香府邸小区与石家庄市桥西区滨河新城小区调查时发现,小区不仅保洁不及时,而且收取小区内各项门脸,摊位费,每年年底物业费与取暖费绑定收取。邯郸北湖十六峰小区的业主反映物业公司收取湖泊管理费用于管理小区内水景,但这项内容并在在合同中体现。秦皇岛世纪海洋花园的业主也向记者反映,小区电梯已坏8个月,无人维修。

  现阶段,物业公司监管由各地房管局物业科负责,但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90%通过“问政河北”平台反映物业问题的业主都提到“将物业存在的管理和服务问题投诉到物业科,但物业科打个电话督促过后,物业公司依旧屡教不改”。记者又咨询了河北省住建厅及部分地市住建局,工作人员都表示,具体物业问题就是由各区县房管局物业科负责处理。

  多数地方物业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物业公司针对未缴物业费的业主采取的限额缴纳水电费的措施,他们虽不支持,但除了督促物业公司整改外,无其他处罚措施。工作人员还介绍,物业科没有执法权,也无明确处罚标准可依,“口头警告”和“督促整改”并不能根除物业“顽疾”。

  业主权益应如何保障

石家庄市碧水蓝湾小区业主向记者出示水污染的照片 记者 武新杰摄

  小区居民基本生活难保障,物业与业主各不退让展开限制缴费与拒不缴费的“拉锯战”,业主无奈只好拒交物业费,结果与物业公司矛盾越来越尖锐。

  业主们到底应该如何维权?记者咨询了河北太平洋世纪律师事务所齐冬梅律师,齐律师告诉记者:“业主在有正当理由的情况下,可拒绝缴纳物业费。如物业提供合同未约定或未经业主同意的服务或物业服务存在重大瑕疵,都可成为抗辩理由。”

  对于无法与物业协商处理的纠纷,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齐律师为广大业主提出了法律建议:“业主可以委托律师针对业主与物业之间发生的纠纷,通过律师函的形式告知物业,如果物业处理不当,可通过起诉解决。业主本人也可以直接到法院提起诉讼,如果涉及业主较多,也可由业主委员会代表向法院提起诉讼。”

  齐律师建议,物业问题关乎千家万户,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监管,遇到服务问题及时督促有关单位整改。解决物业公司与业主矛盾的前提是保证物业按合同内容提供保质保量的物业服务,这样业主才会心服口服按时缴纳物业费。我省2014年开始实施的《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也对物业收取停车费、物业费、门禁卡费用及装修押金费用等做出了规定,各地物价局也制定了相关的实施细则,省房协物业专家提醒广大业主,如果有违反规定的情况,市民可向物价部门或房管部门举报,物价部门举报电话12358。

关键词:物业,纠纷,小区,问政河北责任编辑: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