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开展专项行动严打乱捕滥猎野生动物行为 严禁以罚代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2018-09-19 15:40:06
分享:

野生鸟类。记者 高琳哲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高琳哲)近日,记者从河北省林业厅获悉,自9月中旬至11月底,河北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2018·2号金网行动”,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保护候鸟迁徙,确保野生动物资源安全。

  此次行动将重点打击在候鸟及其它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区、越冬区、繁衍地、迁徙停歇地、迁徙通道、集群活动区内出现的乱捕滥猎行为;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在禁猎期、禁猎区或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非法狩猎的行为;非法加工、经营、利用国家或省重点保护及“三有”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掩饰、隐瞒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所得的行为其它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行为。

  重点检查候鸟及其它野生动物栖息繁衍地、迁徙停歇地、迁徙通道等野生动物资源破坏严重的地区;集贸市场、宠物市场、皮毛市场、药材市场、古玩店、等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交易场所;非法加工、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宾馆、饭店等餐饮场所和野生动物制品生产厂家;车站、机场、港口、快递物流营业部等运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重要场所;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

  严格巡查管理增设保护站点

  方案要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积极组织力量对本区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情况开展一次全面检查;要针对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等陆生野生动物重点分布区、乱捕滥猎高发区和贩卖陆生野生动物及产品严重区域,增设保护站点,落实管护责任,加强巡查管护;对非法猎捕候鸟现象较为严重的沿海地区及省内重要湿地等候鸟繁衍栖息地,要组织警力开展集中突击检查,强化巡护,全面清除清剿盗猎分子布设在重点地区的猎具、捕网和毒药,及时发现、查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依法严厉打击严禁以罚代刑

  在行动中,各级林业部门要积极向当地政府汇报,并加强与宣传、工商、公安、市场监管、卫生防疫、铁路、交通等部门的沟通,建立部门间联络协调机制,形成执法监管合力。

  各级森林公安机关和林业综合执法队伍要发挥执法主力军作用,密切与地方公安治安、技侦、网监、交通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对破坏候鸟及其它野生动物资源案件线索要抓住不放,深挖严打,精确打击,必要时可以通过督办、异地交办等方式,加大案件侦破力度,确保办案工作顺利进行。

  在侦办案件过程中,执法人员要做到秉公执法,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办案,对重特大案件特别是办案阻力大、查处难度大的疑难复杂案件,要排除干扰,坚决依法查处,严禁以罚代刑,降格处理。未设森林公安机关的地区,对涉嫌犯罪的野生动物案件要及时向地方公安移交。

  加大宣传力度鼓励群众检举揭发

  各地要不断加强对林区群众的宣传教育和教育引导工作,提高林区群众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鼓励群众检举揭发盗猎、走私和非法经营利用野生动物及制品行为。河北省林业厅将加强对专项行动开展的监督检查,对部署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工作落后的单位,实行挂牌督导,全面督促;对媒体曝光、上级转查、群众举报的涉嫌犯罪问题由于不作为、打击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对犯罪行为在本地区长期大量存在、未进行有效查处,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格责任倒查,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关键词:野生动物,专项行动,违法犯罪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