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前沿调查】308国道邢台段因缺资金停工数月已复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18-10-26 20:30:28
分享:

  长城网10月25日讯(记者郭洪杰)“308国道石邢交界处最后一层沥青路面铺设完成,这回终于全幅通车了。”网友耿先生经过该路段后告诉记者。10月24日,记者在308国道邢台段沿线看到一个月前停工数月的项目路段现在已经恢复施工。

  日前,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收到耿先生诉求:开车走308国道去往邢台宁晋县在石邢交界处几次被渣土堵路。路修好了还挡上,堵车又堵心,严重影响村民和过往车辆通行。

  9月6日,记者驱车到达耿先生所说的308国道石家庄市和邢台市交界处,发现确实存在渣土堵路的情况,并刊发了题为《308国道石邢界能通车了为何要堵路?》一稿。在采访中发现,渣土堵路主要是因为项目施工方停工时间长,又担心路面未达到通车条件遭车辆辗轧后要重新施工而采取的措施。

  附近村民透露项目方停工的最主要原因是资金紧张造成的。为此,9月13日记者再次到308国道沿线的邢台市宁晋县、新河县、南宫市、清河县等地很多路段进行了实地采访。

308国道南宫市一段施划完标识标线道路被渣土堵了又拆、拆了又堵。长城网 郭洪杰 摄

308国道南宫市一段已经施划完标识标线的道路被渣土堵着路。长城网 郭洪杰 摄

  司机:国道改扩建一段,连累多条路被毁

  司机刘师傅是宁晋县的一名货运司机,之前经常走308国道,路程又近又省油。自从308国道改扩建以来不是堵在石家庄就是堵在邢台境内,走高速也经常堵在出口下不去。

  在308国道施工期间,过往货车司机除了绕行青银高速或者京港澳高速外,只能绕行石家庄赵县境内省道234(定魏线)等省道、县道还有村庄道路,三年来,多条原来铺设很好的道路已经被大型车辆辗轧得面目全非。

  石家庄市赵县公路站负责人表示,308国道改扩建工程施工以来,很多车辆绕行赵县境内道路,尤其是大货车居多,经常堵车,同时也超出了本地道路设计的承载能力,现在青银高速引线和省道定魏线等都被车辆辗轧的道路塌陷、坑洼不平。

修路提示司机绕行的同时也给其他道路带来了“伤害”。长城网 郭洪杰 摄

修路提示司机绕行的同时也给其他道路带来了“伤害”。长城网 郭洪杰 摄

  民:天尘土飞扬,生活苦不堪言

  “308国道邢台段施工三年了,嘛也不是!弄得家里脏,回家还得绕道走,真是让人没话说。”9月6日,308国道石邢界宁晋县换马店村群众向记者抱怨。

  村民李大爷说:“三年了,308国道改扩建干这么多年了,天天尘土飞扬,严重影响老百姓生活。”

  据介绍,产生扬尘主要是道路改造停工,施工单位洒水少,土方裸露部分,一有风就会尘土飞扬。工程施工三年来道路两侧的村民家中院落屋顶和庄稼地里尘土积厚,村民期待工程快点完工,让老百姓痛痛快快地回家,干干净净地生活。

  记者在308国道邢台段沿途看到只有南宫段三辆沥青铺路机械停在路边,其他工地现场根本见不到施工车辆。经向看护机械的老大爷了解,这一路段是邢台市市政公司的项目路段。因为没钱买料所以停工,等过两天钱到位很快就会开始复工。

  当地群众知道来意后,纷纷向记者透露,现在停工主要是因为项目业主单位没钱支付,施工方等垫付钱款到账后才有钱开工。

 大货车带着尘土通过打开缺口的堵路路段。长城网 郭洪杰 摄

  施工方:资金周转困难,没钱没料没法干活

  在308国道施工路段,记者采访了几位在路边休息的工作人员,当问到道路施工停工原因时,他们都统一回复现在施工单位没钱,干不了活。

  记者停留路段还在等待土方填垫,现场微风刮起就会却尘土飞扬。该工作人员表示,仅有的300米土方工程因为没钱调不来土方,已经停工一个多月了。他们也着急,停工一日就耽误一天的钱。

  邢台市市政公司的某分包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邢台市政公司一直存在资金紧张的问题,至今还拖欠他们去年和前年的垫付资金没有给。据介绍,之前很多道路都是中标公司自筹资金垫付建设,按照完工计量面积向业主单位报账领钱。现在业主单位暂时没钱支付,他们公司也面临很大的筹措资金压力。他说,宁晋段的中标单位河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也已经垫付了几千万的资金,现在业主单位也没有拨付。

  经向河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证实,公司资金紧张情况确实存在,但停工原因还有一个就是铺设道路所用石料供应不足。现在很多采石场因为环保治理原因,处于停工或者限产状态。石料价格猛涨,运输受限,有钱也不一定能买到石料。公司需要凑够资金购买到一定量的石料才敢召集机械施工,不然成本增加太多企业更无力承担。

  他表示,现在很多路面还差最后一层沥青。如果资金到位、石料供应正常,该公司中标路段主体道路工程保证会在一个月内全部完工。

  多个中标公司的人员都表示,已经多次向业主单位和当地政府沟通协调,看能不能紧急拨付一部分资金用于道路建设,力争早日开工、提前通车。

  业主方:有些资金补贴没落实,正在跑办中

  据了解,308国道邢台段改扩建工程分为南北两段,南段为冀鲁界至南宫段,北段为南宫至石邢界段。项目业主单位为邢台市交通运输局,招标单位为邢台市公路工程管理处。

  邢台市交通运输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现在308国道改扩建项目确实资金紧张,主要是省里和地方资金拨付有些困难。

  他介绍,国家和省里对国家一级公路改扩建项目都有资金补贴,国家补贴部分已经到位,但省里补贴还没有完全到位,现在正在向省交通运输厅协调跑办资金事宜。

  主管部门:督促相关单位推进项目实施

  9月4日,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将群众反映的在308国道赵县和宁晋县石邢交界处堆放大量土方阻断道路,堵车又堵路,严重影响村民和过往车辆通行一事反馈给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9月10日,该厅在我平台回复:国道G308线南宫至石邢界段改建工程全长67.5公里,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于2016年开工建设,计划2018年底建成通车。目前,该项目石家庄邢台界(宁晋、赵县)段正在进行沥青路面和公路交通安全设施施工,尚不具备通车条件。

  同时该厅回复称,现在已督促邢台市交通运输局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力争尽早建成通车。

省道234(定魏线)被大车辗轧的不堪路面。长城网 郭洪杰 摄

  最新消息:308国道邢台段已经恢复施工

  10月24日,当记者再次来到308国道石邢界时,邢台市宁晋县对接石家庄市赵县的200米道路路面已经对接铺设完。从现场看,仅差道路中间的隔离设施未安装,标识标线尚未施划。

  据邢台市交通运输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经记者采访后,相关县区积极筹措已支付部分资金,施工方正在加紧施工。他表示,除个别路段现在无法施工外,308国道邢台段今年年底前将全部完工。

  宁晋县换马店村李大爷高兴地说:“多亏你们长城网给报道此事,原来飞扬的尘土没有了,回家也不用绕远了,太感谢你们了!”

原来停工数日的308国道改造项目路段已经恢复施工。长城网 郭洪杰 摄

原来停工数月的308国道改造项目路段已经恢复施工。长城网 郭洪杰 摄

关键词:邢台,308国道,停工,资金紧张,拨付,堵路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