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冀州:举全区之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明 寇建良 
2018-09-20 13:41:48
分享:

滨湖公园鸟瞰图。  冀州区旅游局 供图

  长城网9月20日(徐清明 寇建良)为有效推进衡水市冀州区旅游业全面发展,该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把全域旅游建设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深挖“滨湖近水、历史文化”两大资源优势,通过体制机制改革、科学规划、项目突破、形象宣传等多种途径,全面统筹,重点打造,推动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岳良村皇家小镇。 冀州区旅游局 供图

  岳良村建立于2600多年前,历史上高官辈出,先后出现“两帝”“三后”“六相”,共六十位五品以上官员,皇家气息浓厚,同“冯太后文化、宗亲文化、后稷文化”融合起来,形成了岳良村独特的“四个文化”。为深入挖掘该村历史资源,该区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建设,聘请高资质队伍进行规划,重点打造一馆(岳良展览馆)、一里(文明里)、一中心(村民活动中心)、一巷(体物巷)、一苑(岳良戏苑)中心轴线,按照“一街一故事、一街一特色”的思路,围绕中心轴线向全村辐射,并规划了生态文化公园、民宿、美食街、花海、创意工坊等项目。同时,该区利用真空厕所技术对全村厕所进行了改造,所有农户都安装上了真空厕所,彻底解决了旅游如厕难和文明旅游等问题。去年9月份,河北省“厕所革命”现场会在该村召开,此经验做法也得到了国家、省、市旅游部门的充分肯定。

岳良村真空厕所。 冀州区旅游局 供图

  该区还有效实施了“旅游+”战略,以特色小镇、红色旅游、党建培训为重点内容,搭党建台,打红色牌,唱皇家戏,初步形成了生态旅游、文化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多种业态融合发展新局面。按照景区标准,正在谋划盐河体育小镇,重点打造双冢汉风小镇,实施了兵法城及周边景观提升项目,改造了冀州博览馆,新建了冀商博物馆,完善了冀州宫廷剪纸展览馆。正在谋划建设古城恢复改造、道安文化风景区项目,加快谋划推进古冀州特色小镇、汉城墙遗址公园、汉墓文化园、冀州往事文化街、竹林古寺恢复等文化旅游项目

  该区在全域旅游创建上,一方面大力开拓全域旅游新业态,另一方面加强旅游行业监管,成立了旅游发展委员会,积极探索成立旅游警察、市场监督旅游分局和旅游巡回法庭等,探索出了“1+3+N”旅游综合监管机制,强化对全区旅游业改革发展的统筹促进、资源整合、协调发展、服务监管等工作,力争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

关键词:冀州,旅游,示范区创建责任编辑:王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