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高铁霸座“猛人”前赴后继,该多些“较真”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8-09-20 16:24:00
分享:

  最近一段时间,高铁上“猛人”很多。先是一男子孙某某在高铁上霸占他人座位不起身而遭到了全国网友的声讨。此事刚刚平息,紧接着,同样的事件再次上演。

  9月19日,一段乘警和一位强占他人座位拒不离开的女子交涉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女子蛮不讲理,胡搅蛮缠的态度点燃了公众愤怒的情绪。

来自视觉中国

  几乎是同一时间,霸座大妈也来了,面对乘务人员劝说,其“傲娇”地回复,“年轻人站半个小时咋了?年轻人就该‘教育教育’”“他们让给我的,可不得就自己倒霉么?”。

  不知道,这段时间里,这位女子和大妈是否听说过孙博士霸占座位的“事迹”?

  9月20日,高铁“座霸”女的处罚结果出来了。警方认定其行为构成“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三项之规定,对周某某处以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同时,铁路系统将周某某列入铁路征信系统,周某某在180天内无法购买火车票。

  这一处罚结果仍难以平复网友心中的愤懑,多数网友认为,“处罚太轻了”。处罚200元的确算不上什么,但警方也是按照处罚规定做出的。此事性质算不上多恶劣,也并未造成严重后果,只是女子的行为态度让公众心理、情感上很难接受,因而觉得应该狠罚。

  类似事件,此起彼伏的上演,着实令人忧虑。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不遵守规则的人?面对这些无理取闹的人就没招了吗?难道全社会都得迁就着他们?

  既然买了票,乘客就该享受自己的权利。遇到座位被霸占,在沟通无效的情况下,乘客顺理成章求助乘务人员。乘务人员包括乘警有责任、有义务保障乘客实现他的权利,以及列车秩序的平稳。

  在遇到蛮不讲理而又强横的人,又该怎么办?是该退一步,以和为贵,还是强制将其拖离座位?对乘务人员来说,可能有点棘手,若是选择将其拖离,又该把其带到哪里?如此也将势必激化矛盾。接下来的旅途中,隐患重重,很可能将不得安宁。

  诚然,乘警在执法中也面临着诸多顾虑,但无论如何,乘警不应该采取绥靖政策。一方面这是职责所在,应勇于执法,敢于执法。另一方面,乘警的放纵,就是对这样的人的纵容,只会助长其嚣张气焰,让其更多的加害于人。

  如今,已经有声音认为,铁路警方在处理纠纷时执法力度过于疲软,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在周某某事件中,面对周某某咄咄逼人的气势,警方也显得很无奈。最终,列车工作人员不得不为被霸占座位的乘客更换了其他座位。

  同样,在年初,合肥一女子为等老公孩子乘车,用身体挡住高铁门,阻碍高铁发车,在处理此事中,乘警也被指责处理不力。

  还有人把此事与瑞典警方处理中国游客的执法做了对比,尽管两国文化、制度不一样,不能照抄,但是其“强硬”执法的做法还是得到了一些网友的认可。

       对此,铁路部门应该有针对性地明确细化执法标准、细则,鼓励乘警敢于执法,解除乘警执法后顾之忧。

  在不少人看来,这算不上什么大事,既不是犯罪,连《治安管理处罚法》适用都勉强,顶多算是个人道德素质问题,没必要大动干戈。

  正是由于这种“宽容”的逻辑,现实中,很多无礼取闹的现象才会频频上演。假如我们都能严肃对待,事事“较真”,不断挤压“无理取闹”的生存空间,提高其成本。如此,社会风气将大大提升好转,诸如“霸座”这一类的案件也会大幅度减少。(蔡洪坡)

关键词:高铁,霸座,执法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