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真的?假的?阳澄湖大闸蟹真假身世让人操碎了心!如何鉴定看这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18-09-23 18:16:31
分享:

  长城网9月23日讯(记者 周亚彬)每年中秋节前后,都是全国各地吃螃蟹的好季节。尤其是阳澄湖大闸蟹,更是受到了不少人的青睐。由于在各路大闸蟹中,阳澄湖的大闸蟹知名度最高,因此往往是阳澄湖一开湖才意味着一年吃大闸蟹的黄金季节真正开始。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开捕时间是9月21日,然而最近记者发现,不少电商平台的商家却在21日之前就已经开始售卖阳澄湖大闸蟹,还附带专有的防伪环。

  网售阳澄湖大闸蟹真假难辨

  记者在多个电商平台网站搜索“阳澄湖大闸蟹”,出现了上千家售卖的商家,大部分商家表示可以随时发货。记者看到很多购买评价都发生在9月上旬,也就是在开湖前,而且还带有阳澄湖大闸蟹防伪蟹扣。但是记者发现电商平台上众多商家提供的防伪蟹扣样式不一,这让记者产生了疑惑。随后记者又在电商平台进行了搜索,发现有多家商铺可做防伪环,甚至各种品牌商品的防伪环都可做。记者询问多家商家,对方均表示可做阳澄湖大闸蟹防伪环。记者表示要购买1000个阳澄湖大闸蟹防伪扣,一位卖家表示“200元钱,现货”。

              9月11日,阳澄湖大闸蟹开未湖,消费者就吃到了某电商平台售卖的所谓阳澄湖大闸蟹

某电商平台上销售的定制蟹扣

记者以商家进货为由和卖家的对话截图

  商家所售卖的防伪环大多都为椭圆形塑料圆环,一面印有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图案,另一面为二维码。价格从几分钱到几毛钱一个不等,整包价格则是100多元到200元不等,买得越多越便宜。

  记者经过试验发现,扫描防伪扣二维码后出来的验证界面各家不同。有的商家验证界面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阳澄湖大闸蟹,正品保障”。有的商家验证界面为一张阳澄湖大闸蟹的介绍长图,并配以文字称所查询商品为江苏省苏州市正宗阳澄湖大闸蟹,请放心食用。而记者把这些蟹扣和2018版阳澄湖大闸蟹防伪专用标识进行了对比,发现明显不符。

  不少消费者表示网上出售的阳澄湖大闸蟹真假难辨,甚至连二维码防伪环都可以在网上买到。针对这一问题,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特地进行了申明,表示今年850万个2018版阳澄湖大闸蟹防伪专用标识不会分发到蟹农手中,而是发放给阳澄湖周边的7个交易监管场所。蟹农只有交易监管场所与收购公司进行交易时,才能在现场工作人员的监督下,为满足条件的大闸蟹佩戴上标识。同时,工作人员也提醒蟹农,电商平台上买卖的大闸蟹蟹扣,均是假冒的,不要盲目购买。

  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长啥样?

 

膘肥体壮的阳澄湖大闸蟹。记者 周亚彬 摄

  在位于杭州凤起路上的王氏阳澄湖大闸蟹总店的玻璃缸里,记者看到了今年第一批登陆杭州的阳澄湖大闸蟹。每只都膘肥体壮,青壳白肚,金爪黄毛,十肢矫健。王氏阳澄湖大闸蟹掌门人王志强表示,“和去年相比,今年阳澄湖大闸蟹整体规格要大5%-10%。”工作人员随手抓起一只大闸蟹,放进旁边的电子秤上,显示重量为4.4两。这只大闸蟹并不肯安分地留在秤上,屡屡想逃脱,显出旺盛的生命力。

  据全国河蟹市场统计,2017年大闸蟹总营销额为778亿元,其中阳澄湖大闸蟹约为300亿元,占比40%。然而,去年阳澄湖大闸蟹的真实产量为1600吨左右,市值约3亿元。据此推算,目前市场上绝大部分的阳澄湖大闸蟹都是冒牌货。由于冒牌阳澄湖大闸蟹的利润更高,那么假货比例或许更高。

  阳澄湖大闸蟹的品质得到社会的认可。但如何鉴别真假阳澄湖大闸蟹,成为消费者深感头疼的事。王志强说,消费者可以从销售渠道上来判断。为了体现阳澄湖大闸蟹的稀缺性,从前几年开始就规定阳澄湖大闸蟹不进农贸市场,这也意味着,凡是在农贸市场里叫卖阳澄湖大闸蟹的,肯定是假冒的。

开湖前,记者来到了苏州的南门水产市场,已经有商家在售卖所谓的阳澄湖大闸蟹。记者 周亚彬 摄

  果不其然,记者在9月14日来到了苏州市著名的南门水产市场,发现在开湖前这里有些店铺就已经开始售卖没有任何防伪标志的所谓“阳澄湖大闸蟹”了。而在附近的一家水产经营店里,店主也是直言不讳的告诉记者“开湖前卖的都是假的”。

  市民如何挑选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

 
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阳澄湖大闸蟹识别秘籍,首先看时令,阳澄湖大闸蟹的开捕时间一般在9月下旬,开捕期以前上市的,都是假的。其次看体态,正宗阳澄湖大闸蟹的体态概括起来就是“金爪、黄毛、白肚、青背”,即蟹脚脚尖金黄色,蟹毛呈现淡黄色,蟹肚清白、干净,蟹背呈现青色。再次看渠道,目前大闸蟹的养殖产业已经非常成熟,只要水质和饲养水平达到了一定水平,就能养殖出和阳澄湖大闸蟹质量类似的螃蟹。所以在高品质的螃蟹中,肉眼很难鉴定其出产地。因此,选择正规专卖店或者正规电商平台购买更加靠谱,而且一定要看有无2018版阳澄湖大闸蟹防伪专用标识。

关键词:阳澄湖,大闸蟹,美食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