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华北油田在容东安置区内开钻第一口地热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志琳 于建宇 黄少伟 
2018-10-06 20:26:16
分享:

施工现场。华北油田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刘志琳 通讯员于建宇 黄少伟)近日,华北油田公司在容东安置区内的第一口地热井——容东热5-1井正式开钻。

  容东安置区是雄安新区内第一个开工建设的大型综合居住区,占地面积约12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1000万平方米,可容纳人口17万多人。按照新区绿色低碳、智能高效、环保宜居的新型城市建设要求,在供热用能方面首选地热能资源。因此,地热项目建设意义重大,将成为华北油田在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的示范和样板。

  从上世纪70年代起,华北油田就利用地热资源在社区供暖、地热发电、花卉种植以及生产维温伴热等方面展开了探索实践,在地热能开发利用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与实践。雄安新区成立后,地热开发项目部积极与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及规划编制单位对接,在容东安置区积极开展地热资源评价、地热开发方案编制等工作。2018年初,华北油田在容东安置区及核心区内进行了二维地质资料采集及解释工作。9月份,按照雄安集团要求,又在容东安置区新打两口地热实验井。雄安新区内拥有丰富的中低温地热资源,作为华北油田在雄安新区的第一口地热井,华北油田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从钻完井、地热水取样分析、系统建设等方面加快工作步伐,为容东片区地热资源评价、地热供暖建设做好准备。

  未来,华北油田将积极推进地热产业化发展,为雄安新区、京津冀地区低碳绿色发展打造新型清洁能源利用模式。

关键词:华北油田,雄安,石油责任编辑:刘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