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经典话剧《老舍赶集》10月12日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郑佳洵 
2018-10-10 21:35:17
分享:

  长城网10月10日讯(记者 闫思宇 郑佳洵)“小夫妻闹心月月光,洋博士傲娇也癫狂,黑白兄弟生死绝响,邻居掰面儿蹦蹬仓……”集合了六则老舍经典短篇的话剧《老舍赶集》,将于10月12日晚7点半,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

经典话剧《老舍赶集》10月12日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石家庄大剧院供图

  说到老舍,你会想起什么?骆驼祥子的悲惨人生,还是茶馆里的众生喧哗?亦或是太平湖的纵身一跃?

  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需要一些新的方式来解读老舍。跳出文章走进剧场也许就是一个极好的方式。

剧照。石家庄大剧院供图

  《老舍赶集》是老舍先生首部短篇小说集的名字,此名意在告诉读者,集子中的文字大多为匆忙赶写,因要成集出版,故曰“赶集”。话剧沿用这个名字,并选取了六则老舍经典短篇,带观众看不一样的老舍,品芥末墩儿里的人生。

  趁你一个不注意,身着长衫的演员就走到了你的身边,大声朗读着《话剧观众须知二十则》,这可不是演出前的预告,演出其实在这时候就已经正式开始了。

  这个片段犀利却不失幽默的讽刺一些人观剧“恶习”,之后《创造病》《牺牲》《黑白李》《邻居们》则从不同的角度,说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碰到的各种无奈,尖锐且真实。

剧照。石家庄大剧院供图

  最后用《我的理想家庭》做结尾,直陈“希望一切无奈落去,希望一切理想成真”的美好愿望。

  这六则短篇,彼此相互独立,情节都很时髦。月光族、海归的烦恼、夫妻大战……老舍仿佛一个“预言帝”,我们现在遇到的各种现实问题,他都统统“预料”到了!

  《老舍赶集》是导演方旭再一次改编老舍先生的作品,这也是他首次将老舍先生的短篇搬上话剧舞台。以“赶集”为名,自然也有向老舍短篇作品致敬的意味。该剧将延续话剧《二马》的全男班阵容,并在形式上进行大胆的突破,以一幅幅幽默漫画的形式带您感受老舍笔下的幽默与讽刺。

导演方旭。石家庄大剧院供图

  为了让读者们更好的了解这部话剧作品,石家庄大剧院特地邀请导演方旭先生,于11日晚7点半,在24小时呈明书店提前跟大家见面,分享他眼中的老舍和话剧《老舍赶集》台前幕后的故事。感兴趣的读者,届时可免费参加。

关键词:石家庄大剧院,老舍赶集,话剧责任编辑:郑佳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