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武警河北总队推进“深知兵、真爱兵,建功立业当标兵”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18-10-12 15:44:1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周亚彬  通讯员  高达  耿鹏宇  张丹)知兵考查、知兵现场提问、模拟情况答辩、理论测试、体能考核、技能检测……近日,一场由50余名基层一线带兵人参加、为期3天的“深知兵、真爱兵,建功立业当标兵”比武竞赛在武警河北总队开展。据了解,该总队为积极适应新时代新体制新使命,深入开展“深知兵、真爱兵,建功立业当标兵”活动,进一步确保了部队安全稳定,凝聚起了强军兴军的强大正能量。

英姿飒爽的武警战士。武警河北总队供图

  发现多少问题,就有多少收获,明白“哪里不行”,探知“如何才行”,把问题穷尽,把矛盾凸显——

  “一口清”缘何“说不清”

  兵心所向,何谓“冷”?何谓“暖”?一次检查调研暴露出的问题,给该总队一线带兵人深深地上了一课——被抽查知兵情况,一些干部骨干“身在兵中不知兵”,面对呼点战士花名册等本该“一口清”的内容吞吞吐吐、支支吾吾,对知兵谈心的内容只能做到略知一二。情况不掌握、知兵不深入,一次“没料到”折了“面子”,更直指部队安全稳定的“里子”。

  端战士的碗、睡战士的床,实行“五同”不是口号,知兵谈心没有做到“一口清”,何谈爱兵和带兵?该总队大力开展调研活动过筛子把脉,靶心由浅层次的“不知兵”直瞄隐蔽性更强的“伪知兵”:有的把和战士谈了多少次话、谈话记录本写了多少页、字迹工整与否、拥有几大本谈话记录本等等与知兵爱兵划“等号”,却把身体力行的关爱当成“摆设”,战士不买账、有意见;有的“背对背一口清,面对面认不清”,名字和人头对不上号,甚至出现张冠李戴的尴尬场景,寒了士兵的心;有的看似了解情况,实则浮在面上,对战士渴求什么、困扰什么等问题掌握不到位,把谈心等同于我说你听的说教,导致一人一事思想工作没能发挥功效。

  调研中,有的干部骨干反映兵难懂、兵难知、兵难带,而一些干部骨干却说“其实你不懂他们的心”。记者了解到,调研不光暴露了问题,也发现了亮点:石家庄市支队指导员刘亚芳就是一个战士的“活档案”,了解战士的姓名籍贯对他来说是基本功,就连战士的兄弟姐妹叫什么、在哪工作、配偶情况他也能对答如流,刘亚芳历任三个中队指导员,不是拿先进就是创标兵,中队建设好、思想底数清,他的诀窍到底在哪里?该总队领导一语中的:“带兵人首先要做知兵人,只有时时、处处、事事抓经常抓反复,推进知兵爱兵常态化制度化,才能有效掌握官兵‘活的思想’,提升带兵育人的质量。”

“深知兵、真爱兵,建功立业当标兵”比武现场。武警河北总队供图

  知“重点”、扫“盲点”,知兵工作抓在点上,途径越是丰富越能深知、举措越是经常越促真知——

  “知之深”才能“爱之切”

  深知兵,如何深?真爱兵,何以真?

  据了解,该总队制定下发“深知兵、真爱兵,建功立业当标兵”方案手册,明确知兵爱兵的“规定动作”,为使干部骨干到达“听其声、知其人,察其言、知其心,观其形、知其行”的效果,提供了办法依据。

  他们定期举办“燕赵武警大讲堂”;支队建立理论学习联系点,每名常委包1至2个中队督学抓学。立足本职岗位“学理论、钻业务、练技能”,开展“日得一悟、周写一文、月读一书、季讲一课、年学一技”活动。针对调研中存在的问题,包队干部面对面帮、手把手教,在解决问题中补短板、强素质。

  通过为每名战士建立“士兵小档案”,从士兵基本情况、成长经历、成长环境、社会关系、性格爱好、伤病情况、思想变化跟踪、评议干部履职情况等方面系统记录,做到建档制卡“系统知”;以“了解官兵、掌握官兵、理解官兵、依靠官兵、尊重官兵”为特点,区分不同层次,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方式,进行普遍谈心,发现问题苗头,做到谈心交心“及时知”;结合安全检查、每日点名、查铺查哨等制度,白天做到“操课考勤”、“三餐查人”,夜间做到“查哨必查铺、查铺必查人”,在日常小事中了解战士所思、所想、所需,做到定时覆盖“观察知”;大中队干部坚持起床后对伤病员问一遍、早操后到每个班排走一遍、操课时到训练场转一遍、就餐时到每个餐桌看一遍、空闲时与有包袱的人员聊一遍、晚点名时对思想工作小结一遍、睡觉前把全天工作回顾一遍,做到落实五同“随时知”。定期分析人员思想摸排和心理形势,通过逐个“画像”和集体“会诊”,掌握战士思想变化和不良倾向,找准存在问题症结,研究具体应对措施,随时随地做好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做到定期分析“深入知”。

  一结合就具体,一具体就生动,记者在带兵方法研究交流活动现场看到,一线带兵人围绕活动归纳要诀,虽然表述各不相同,但基本思路都一样——以知情作基础,让战士打开心灵之门,进而解开思想疙瘩,解决实际困难,有基层干部由此体悟、感叹:“问题在兵堆里找,答案在实践里寻!”

多才多艺的武警战士们。武警河北总队供图

  在生活中了解战士,在牵挂中走近战士,兵喜我乐、兵愁我忧、兵难我急——

  “解兵难”才能“暖兵心”

  常态化制度化的“深知兵、真爱兵,建功立业当标兵”活动如水中填石、石中填砂,消弭了官兵之间的隔阂,一线带兵干部骨干发挥与战士训练肩并肩、学习面对面、娱乐手拉手的优势,做到身在兵中亲密无间、兵在心中事事挂牵,知兵爱兵活动渐结硕果。

  带兵人知悉兵情,使问题苗头得以及早发现、及早处理。石家庄支队特战中队小刘平时训练场上人称“小老虎”,劲头儿比谁都足,近两天却成了霜打的茄子,指导员梁志鹏及时发现了他的不对头,原来小刘老家的房屋出现了产权纠纷,难坏了他的家里人,导致他的心情也受到了影响。知道了原因,指导员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中的相关规定仔细研究了个遍,找出家实际情况的有关条款,还用简明易懂的语言和他进行了解释。小刘的心结解开了,问题解决了,又变成了训练场上嗷嗷叫的“小老虎”。

  观察细心、交流真心、生活关心、解难耐心,使知兵为兵不再难。邢台支队威县中队一名战士患病住院后,思想负担较重,甚至一度产生悲观念头。中队指导员张健找来这种病的许多资料,送到这名战士床头,并与医生一起做他的思想工作,鼓励他积极配合治疗,不仅根治了这名战士的疾病,还治好了他的“心病”。

大讲堂活动现场。武警河北总队供图

  不怕细,不怕小,就怕战士感觉不到。据了解,该总队广泛开展“千人大谈心”活动,依托政工网、公众号等开设“心灵之声”“首长信箱”“兵言论坛”等栏目,了解官兵所思所想所盼;组织官兵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关心官兵身体健康;邀请心理专家对新兵、要害岗位人员进行心理测试,完善心理健康档案;把官兵家庭、亲友作为辅助渠道,定期沟通交流;以“送法下基层”活动为契机,面对面回答官兵疑问、及时发现和解决官兵遇到的家庭涉法、身心疾患、婚恋等方面问题。

  该总队通过开展“深知兵、真爱兵,建功立业当标兵”等活动,以知兵情、见兵意、解兵题、暖兵心激活“神经末梢”,总队党委结合知兵爱兵活动,为基层官兵办好“20件实事”、积极推进“322”工程,热心事越做越准,暖心事越做越实,走心事越做越多。内生动力增强队伍活力,近年来,总队官兵上下一心,涌现出一大批如全军学习成材标兵张华,“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李闯,武警部队“十大标兵士官”侯旭波等先进个人,提升了干部骨干综合素质,为担负起新时代下维稳燕赵“压舱石”、拱卫京畿“护城河”角色打下了坚实基础。

关键词:武警,河北,国防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