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郭德纲、六小龄童与16位河北梆子名旦齐聚一堂 为这件事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张晓明 
2018-10-17 20:38:02
分享:

发布会现场。 记者 胥文燕 摄

  长城网10月17日讯(记者 胥文燕 张晓明)10月17日,记者从《谁与争锋——京津冀河北梆子名旦大会》开播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大型戏曲文化季播节目《谁与争锋——京津冀河北梆子名旦大会》将于10月20日起在河北卫视开播。届时,来自京津冀16位河北梆子一线旦角名家将与郭德纲、六小龄童等评委共聚一堂,碰撞出别样的火花。

  河北省是戏曲资源大省,河北梆子以高亢豪迈、悲凉激越见长,兼具声腔美、服装美和意境美,是最能代表燕赵慷慨悲歌之气的戏曲样式。京津冀地缘相接、文化一脉,使得河北梆子享有得天独厚的孕育成熟条件,一代又一代的大家登上舞台,成就了京津冀同根共生的“地方剧种”。

活动现场。 记者 胥文燕 摄

活动现场。 记者 张晓明 摄

  据了解,该节目首次将京津冀16位河北梆子一线旦角名家汇聚一堂,开辟了单个剧种、同一行当名家荟萃的先河。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的王洪玲,天津河北梆子剧院的金玉芳、杨丽萍、赵靖、刘红雁、冯卫、张翠香,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的韩建华、范丽丽、王艺诺、周桂娟、赵文慧,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院的刘莉沙、李夕果,河北艺术职业学院的刘文静,沧州市河北梆子剧团的门桂英等,纷纷集结而来。

  相声演员、德云社创始人郭德纲,昆曲表演艺术家张洵澎,散文理论先行者、丝路文化推广者肖云儒,影视剧导演高群书,著名出版人、作家、《读库》主编张立宪,中国古代文学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韩田鹿,表演艺术家、86版《西游记》孙悟空扮演者六小龄童,这七位评委将从不同的视角来审视、解读河北梆子,丰富人们对传统戏曲文化的认知。除了嘉宾评审的点评,还有教师观察团、媒体评审团,共同见证大会盛况。

  据悉,《谁与争锋——京津冀河北梆子名旦大会》节目由名家唱段、现场采访、评委点评、台前幕后、公布成绩五个环节组成。16位名家晋级环节的设置大大增加了节目的观赏性。同时,节目在普及河北梆子知识上进行了精心的设计,重点展现了梆子名家的心路情怀。节目共计十二期,将在每周六晚上21:20播出。

关键词:河北梆子,节目,河北卫视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