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培树感恩心态 追求阳光人生”

——河北省女子监狱文化活动剪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晨光 李相伯 
2018-10-21 09:17:59
分享:

  长城网10月21日讯(记者 张晨光 李相伯)河北省女子监狱里有着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未成年女性服刑人员。她们正值花季,却因为自己的违法行为走进了高墙。为了让这群曾经凋零的花朵重新绽放,女子监狱创新教育模式,挖掘教育资源,以文化人,以德育人,浸润思想,陶冶情操。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似一缕缕清风驱散了她们内心的迷茫,助力她们蜕变成长。

  监狱服刑人员在表演节目。

  今年以来,河北省女子监狱以“培树感恩心态、追求阳光人生”为贯穿全年的教育主题,开展了学感恩经典、诵感恩誓词、讲感恩故事、组织感恩主题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在举办《大爱·感恩·蝶变》首届文化节的基础上,组织未成年服刑人员创作了《原点》、《墙》等系列表现感恩情怀的情景剧及舞蹈,营造了浓厚的感恩氛围,“感恩”成为她们口中的热词。

  服刑人员的学习笔记。

  同时,针对未成年服刑人员入监年龄小,文化水平较低,对事物的认知具有一定的局限性的状况,女子监狱将提高她们的文化水平、职业技能、增强个人素养作为一项长期重点工作。

  在为未成年服刑人员开设了初中同步课程的同时,增设了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文化主旋律、普及法律知识、传递正能量的法律、礼仪、阅读与欣赏等课程,充分调动了服刑人员的学习兴趣。为检验她们的学习效果,监狱组织开展了未成年服刑人员文化考试,内容包括古文翻译、英文写作等,强化了未成年服刑人员的古汉语翻译和英语听写能力。此外,监狱还组织未成年服刑人员文化沙龙,进行阅读分享。

  狱警指导服刑人员在学习毛笔字。

  2018年第三季度,监狱面向未成年服刑人员开办了书法特色班和舞蹈兴趣班。授课警官希望她们珍惜机会,刻苦习练,在一笔一划的学习中、体会为人之道、为事之学;希望她们透过舞动,表达满怀希望和勇气追逐美好未来的心灵倾诉,展现出未成年人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她们的改造生活质量在淡淡的墨香、灵动的舞蹈中得到提升。

  监狱服刑人员在表演节目。

  “回首这一路的付出,我一直都好想哭,为了廉价的梦想,走上一条没有尽头的路。”几个未成年服刑人员清脆、激昂的喊麦在演播厅响起,赢得了阵阵掌声,这是该狱未成年服刑人员联欢会的一个场景。

  在未成年服刑人员联欢会上,喊麦、情景剧、小品、歌曲串烧、诗朗诵等节目竞相亮相,整场演出高潮迭起,亮点纷呈。

  喊麦《初心》,用满怀深情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对那些曾经混乱的过往、迷失青春的追悔以及在监狱这所特殊学校里、在民警帮助教育下,不断成长、蜕变的过程。整场演出展现了未成年服刑人员认罪、悔罪和追求美好明天的决心。

关键词:河北省女子监狱,感恩,阳光责任编辑:张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