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担当”世界点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飞 
2018-10-22 10:19:00
分享:

  不畏浮云遮眼,不惧逆风乱舞,顺大势、担大义、行大道。党的十九大以来,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于纷乱世局之中,敢为砥柱立中流。互信基石越筑越牢,合作之路越走越宽,中国的相处之道赢得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认同,中国的发展机遇对越来越多国家产生强大吸引。(10月21日新华社)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负责任的中国以自身的智慧和行动,为世界经济提高韧性和可持续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洛桑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安东尼克尔嫩就表示,中国正在从自由贸易与全球化的受益者和参与者转变为全球治理与国际规则的制定者和引领者。

  共建“一带一路”,共筑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把世界的机遇变为中国的机遇,也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主席弗雷德里克沙瓦就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建立了一个新的发展范式,打造出一个新的区域性乃至全球性的经济平台。5年来,“一带一路”不但吸引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加入,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也开始从心动走向行动。

  世界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继续发展也需要世界。联合国先前发布的《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认为,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的1/3依仗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6.5%的经济增速稳中有缓,前三季度同比增长6.7%,保持在合理区间。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高乐明确表示,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我们相信这个国家、这个市场的潜力和未来。”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将在上海开幕 “重磅”展品AW189直升机抵沪

  共赢发展,“中国担当”世界点赞。随着中国迈上“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中国的发展也越来越多地惠及其他国家。今年前8个月,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就已经达到了4万多家,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11月5日,吸引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参展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将在上海黄浦江畔启幕。共赢发展,凸显出中国担当。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经济全球化暖风劲吹,在全球范围合理配置资源,协作打造产业生态链,这种国与国之间的互利共赢越来越成为可能。从中东到非洲到欧陆,从政府官员到商界领袖到智库学者,“向东看”、加入中国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就正在成为各方共识。可以肯定,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将不断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动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与世界各国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杨飞)

扫一扫这个二维码,看更多精彩内容

关键词:中国,机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