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古镇、花海、溶洞全体验 全国网媒记者深度游“秀美安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郝艳红 王棋 
2018-10-24 22:11:3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郝艳红 王棋)多彩贵州,浪漫秋冬。10月23日——24日,2018全国网络媒体贵州行大型采风活动走进安顺。来自全国40余家重点网络媒体的旅游主编、微博达人、网红、旅拍摄影师等,从贵阳青岩古镇出发,一路向西,亲身体验,一探秋冬季节“秀美安顺”的浪漫。

旧州古镇素有“小江南”美誉。记者 郝艳红 摄

  安顺首站便是素有“小江南”美誉的旧州古镇。石头砌成的古城墙、纵横交错的古街古巷、江淮特色的传统民居、古色古香的民族村寨、明清时期的服饰习俗……无不彰显着汉族与少数民族和谐相处、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互交融、人工景观与自然景观共存共生的古镇特色。

路遇来古镇写生的学生。记者 郝艳红 摄

  这里山峰众多,老落坡、小高寨大坡、大屯山、夜合山、唐公山、九龙山、西地跳花坡、华严山等错落分布;这里河水清澈,美丽的邢江河从旧州镇域蜿蜒流过;这里溶洞交织,幽深其险;这里田园秀美丰产,被誉为“米粮仓”……每一处景观,深深印在记者们的脑海中。

  距离旧州古镇不远处,便是山里江南休闲度假文化旅游景区,也是安顺之行的第二站。

山里江南文创园。记者 郝艳红 摄

  幸福花田、特色雕塑、文创园、童玩区、欢乐街区等景点各具特色,吸引着广大旅游爱好者前往休闲度假。据了解,“赏花海、看雕塑、做手工、玩乐园”已成为山里江南的一张秋冬旅游名片,多业态融合发展让山里江南旅游无淡季。

秋日的花海依然醉人。记者 郝艳红 摄

  在大多数人看来,黄果树瀑布是贵州、安顺的绝对地标。但是,熔铸大明王朝军魂的六百年石头古堡——云峰屯堡,一定是历史、文化、民俗爱好者的旅游首选。

云峰屯堡观看地戏表演。夏俊杰 摄

  对于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来说,云峰屯堡里的一切都是那么陌生。这里虽然已经融入现代生活气息,但古朴、悠远、传统的第一印象,还是深深烙印在每个人的心中。屯堡文化村落群,明代汉人的习俗、服饰、语言,南风格的四合院,每一处都在提醒着我们,这里是屯堡,这里的人是明代屯军将士的后裔。

纯朴好客的屯堡人。记者 郝艳红 摄

  屯堡的美丽,古朴而温暖;屯堡的文化,鲜活而深厚;屯堡的居民,善良而热情。一句问候、一台戏、一碗茶、一餐饭,暖了记者们的心。“这就是我一直想要的浪‘慢’生活。”同行记者不禁自语。

  告别了热情好客的屯堡人家,记者采风团驱车前往采风活动安顺站的最后一个景区——龙宫。

龙宫景区堪称“大自然的大奇迹”。记者 郝艳红 摄

  龙宫集溶洞、峡谷、瀑布、峰林、绝壁、溪河、石林、漏斗、暗河等多种喀斯特地质地貌景观于一体,是喀斯特地貌形态展示最集中、最全面的景区,有“天下喀斯特,尽在龙宫”“天下溶洞数贵州,水上溶洞看龙宫”等美誉。

  作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龙宫拥有多个“最”:最大、最多的水旱溶洞群(龙宫溶洞群),世界上最大单体汉字——“龙”字田,中国最大的岩溶洞穴瀑布(龙门飞瀑),中国最长最美的水溶洞(一、二进龙宫),世界天然辐射剂量率最低(龙宫天池),中国最大洞中佛堂(观音洞)等,诗人艾青称其为“大自然的大奇迹”。

布依族八音坐唱表演。记者 郝艳红 摄

  远眺“龙”字田,近观水溶洞,触摸旱溶洞,欣赏飞瀑涌……“天下喀斯特,尽在龙宫”。游览下来,记者们由衷地赞叹:“龙宫无愧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之名”。

  至此,“多彩贵州·浪漫秋冬”2018全国网络媒体贵州行大型采风活动安顺站顺利结束。一路走来,记者们用手中的手机、相机、摄影机,悉心记录着独特的自然景观、优美的生态环境、多彩的民族文化、深厚的历史底蕴,并通过网站、朋友圈、微博、抖音等平台,传递贵州秋冬之美。

  据了解,接下来,记者采风团将奔赴盘州市,深度体验妥乐、大洞竹海、乌蒙大草原等景区,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网友展示“多彩贵州”秋冬旅游的“浪漫”。

关键词:网络媒体行,秀美安顺,多彩贵州责任编辑: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