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进博会】进博会“T台”,河北秀出开放“新姿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18-11-08 10:5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 万前进)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上海开幕,本届进口博览会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来自全球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

      河北省对此次大会高度重视,全省共有2473家企业单位、6660人报名注册获批参会。在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上,河北踏着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中国节奏”,用全球化的视角,寻找发展新机遇,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航拍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场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图片来源:新华社

  河北“天团”涌入进博会 全球海选合作伙伴

  记者从进博会河北交易团了解到,在全省参会的单位中,进行采购的企、事业单位共2201家,占总量的89%。按照此次进博会设置的展区划分,河北参会企事业单位广泛涉及消费电子及家电、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汽车、智能及高端装备、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品、服务贸易等诸多展区。

  参会规模之大,涉及行业之广,既反映出了我省对此次进博会的重视程度,也透射出河北依托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刚性需求。

  “自报名开始,我们平均每天接到三四百家企业的电话咨询,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很多原先没有进口意向的内贸企业也都积极参与。”河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地组织进博会招展招商工作,河北向各市商务局印发做好招展招商工作的通知,将近10年享受进口贴息的企业按所属市进行分解,支持获得过国家进口贴息支持的企业和相关行业协会,邀请外方合作伙伴来华参展,还把组织参加进博会列入2018年扩大进口专项行动,利用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外贸进出口工作会议等多次部署,扎实开展招展招商工作。

河北企业在对接会现场与外商对接。记者 烟成群 摄

  作为全国纯碱和化纤行业的排头兵,唐山三友集团经过20年的艰苦创业,化纤产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如今成了行业内唯一具备全流程技术的粘胶企业。不过随着社会发展和技术的转型升级,唐山三友集团面临着新的挑战。

  “很珍惜此次机会,已经在参会之前做了调研,并对部分纸浆厂和溶解浆厂进行了预约,希望在原材料采购方面与国际企业开展深化合作,进一步拓宽进口溶解浆采购渠道。”唐山三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柏山在此次进博会现场表示。

  “现在企业人力成本越来越高,我们希望通过参会引进智能化工厂技术和自动化工艺装备,完成企业的软硬件升级,提升生产水平和能力,增强行业话语权。”为了降低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人力成本,新乐华宝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青欣瞄准的是进博会的“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

  河北建工集团副总经理贾凤锁表示:“近几年,河北建工在拓展扩大出口产品和出口市场的同时也积极尝试进口贸易,进口产品有木材,牛皮等。希望借助此次进口博览会的契机,寻找新的进口产品,开发新的进口贸易业务。”贾凤锁对记者说,此次参加进口博览会主要想了解各国电器标准规范信息、智能高端制造设备机床、控制柜等,寻找开发进口贸易的商机和产品。

  河北建工集团国际公司进出口组组长杨明记在参观了国家馆展区后,忍不住连连发出赞叹,“真的让人大开眼界,3万平米的展区浓缩了来自世界82个国家的71个展台,世界约一半的国家汇聚于此,可以集中便捷快速的领略。通过对国家馆的参观,对这些国家的特色产业和优势出口产品有了较为直观的了解。其中我们重点对有工程业务的乌兹别克斯坦、委内瑞拉、埃塞俄比亚等国家进行了对接和洽谈,为后期拓展进口业务奠定了基础。”

  签下进博会“首单” 河北走向全球化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在本次进博会上,西门子以数字化企业、可持续能源、智能基础设施和数字化医疗四大展区呈现前沿创新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现场展览涵盖了能源转型、数字制造、数字城市和“一带一路”等众多主题。

  西门子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表示,相信进博会将成为西门子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在新时代增进交流、共同擘画数字化创新和技术蓝图的重要平台。

河钢集团与西门子公司签约仪式现场。 河钢集团供图

  11月6日上午,河钢集团与西门子公司、普锐特冶金技术有限公司、FMG集团分别签署合作协议,成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首场签约”。其中与西门子公司的合作,将为河钢集团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提供引领性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全球钢铁行业首例数字化无人料场为先导,共同打造河钢“工业4.0”智能工厂样板。

  自2016年10月河钢集团与西门子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在数字化工厂建设和智能制造等领域开展了广泛交流与合作。作为中国最大的钢铁材料制造企业之一,河钢集团当前正处于全面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西门子也正在围绕“公司愿景2020+”,确立新的发展方向,面向长远未来,启动新一轮发展战略。双方战略互通互联,使两个世界级企业推进深层次合作,迎来了难得的机遇期和窗口期。

  抓住历史机遇  河北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制定实施加快形成新时代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政策措施,更多调动全球资源,跨出小天地、构建大格局,是摆在河北面前的重大机遇和挑战。

  作为一个沿海省份,河北拥有近500公里的大陆海岸线,拥有秦皇岛、唐山、沧州三个沿海城市。自北向南,基岩海岸、沙质海岸、淤泥质海岸无一缺席,更有约50条河流蜿蜒入海。然而,长期以来,“沿海的身份,内陆的经济和观念”,却挥之不去,成为河北人的尴尬。如何打通经济社会的血脉,盘活现有的资源禀赋,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成了河北的当务之急。

  在漫长的等待和徘徊之后, 河北终于打破了沉寂。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给河北省经济发展和扩大对外开放提供了绝佳时机,为我省淘汰落后产能,调整工业结构,优化产业结构,加强国际合作找到了突破口。

  过去五年来,河北不断加大对外开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2015年,河北省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18个国家、39个项目进行了投资,中方投资额4.97亿美元,占全省中方投资额的21.1%。2016年,河北省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方投资额猛增到16.2亿美元,占全省中方投资额的48.3%。2017年,河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方投资额达到20亿美元,占全省中方对外投资额的52.9%。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的17个国家投资额达10.9亿美元。

2016年4月18日,河钢集团正式签约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河钢集团/供图

  河北省对外开放程度的加大,从今年以来我省对外投资发展上就可以看出来。1至9月份,河北省备案(核准)对外投资企业82家,对外协议投资总额43.3亿美元,同比增长15%。中方协议投资额39.6亿美元,同比增长14%。

  从投资合作领域的特点看,随着对外投资的外延不断扩大,已由过去在主要出口市场建立销售网点、分拨中心,向生产加工、资源开发、技术研发等多个领域延伸。今年上半年,河北新武安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马来西亚钢厂项目、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俄罗斯图拉州汽车制造项目、河北宣化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南非铜矿项目、武安新峰循环经济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埃及建材项目等稳步推进。

  从钢铁、水泥、玻璃等传统产品出口,到投资国外建厂、收购营销渠道进行产业输出;从单方面开展项目工程建设,到提供设计、建设、运营的整体解决方案……我省企业正在以优势产能国际合作为发力点,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一个深度融入国际分工体系的“河北方阵”不断壮大。

  “走出河北,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从河北企业在首届进博会上的签约“第一单”可以看出,在进博会搭建的全球化合作平台上,河北省本着互利共赢发展战略,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提升产业水平,促进消费升级,加快形成新时代河北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拳拳诚意。本届进博会也必将成为河北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向全球化经济合作,分享全球化经济成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

关键词:进博会,河北,对外开放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