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最大程度地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8-11-13 11:09:20
分享:

  从河北省统计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民营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实现增加值17269.9亿元,同比增长6.8%,比同期全省生产总值增速快0.2个百分点;占全省生产总值的68.5%,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第三产业民营经济增长最快,实现增加值7887.2亿元,同比增长10.4%。(2018年11月12日《河北日报》)

  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改革开放的中坚力量,是调结构、转方式最活跃的主体,在推动经济发展、增加税收、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改革开放40年来,河北省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呈现出民营经济规模不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效益不断提升的良好局面。今年前三季度,河北省民营经济保持平稳增长,这正是最大程度地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的结果,值得关注和点赞。

资料图:河北宣化:民营钻机企业蓬勃发展(来源于视觉中国)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推出了一批改革举措,接续出台了一批政策措施,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政策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这就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民营经济工作明确了前进方向,回应了民营经济的重大关切,也必将成为最大程度地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的最大动力源。

  民营经济本身就是改革的产物,发展到现在,本身又需要不断改革。我们应该看到,民营经济在发展过程中,有许多是采用家族式、家庭式、家长式的治理模式,普遍存在着经营管理水平不高的问题。这就需要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增资扩股、出让产权等途径,改善企业资本结构,实现单一产权结构向多元产权结构转变,实现所有权、经营权的分离与制衡,进而实现“私人企业”向“社会企业”的跨越。可以说,随着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转型升级的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为河北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当下,民营经济的发展走到了关键路口,一系列复杂的内外部因素交互作用,有的民营企业出现了市场压力大、经营成本高、融资难度大等突出问题,致使企业自我“造血”功能减弱,这也是影响民营经济发展活力的主要瓶颈制约。这就需要民营企业必须坚持创新驱动、提质增效,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政府部门必须制定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真心实意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着力破解市场准入、融资难融资贵、民企用地等民营经济发展瓶颈,最大程度地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创新,既要重视发展战略创新,又要加快企业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促进民营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目前,创新能力不足是制约河北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瓶颈,这就需要我们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注重创新发展,充分用好各项支持政策,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大力推进协同创新,支持民营企业开展各类产学研用对接活动,切实最大程度地增强民营经济的驱动力和发展活力。(刘凤敏)

关键词:河北,民营经济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