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坚决去、主动调 、加快转”打好“万企转型”硬仗
——“问政河北”对话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红霞 郑白 陈学涛 武新杰 曾丝雨 
2018-11-21 11:39:00
分享:

直播访谈现场。袁立朋 摄

  长城网讯(记者李红霞 郑白 陈学涛 武新杰 曾丝雨)当前,我省处于工业转型升级的攻坚阶段,“万企转型”是省委、省政府在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省工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11月21日,长城新媒体集团邀请到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竹山、中小企业处副调研员边少阳、产业政策处康振杰等嘉宾做客演播室,就如何深化“双创双服”、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动工业企业向创新驱动、高端高新、质量品牌、绿色发展、现代管理和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转型升级,实现由河北制造向河北创造、河北速度向河北质量、河北产品向河北品牌转变等话题进行交流。

  “政策组合拳”催生一批“杀手锏”产业

  近年来,我省工业企业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但长期累积的结构性矛盾和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不合理、质量效益不够高、创新能力不够强、能耗排放依然较高等问题。当前,我省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河北省“万企转型”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2018—2020年,通过创新引领一批、改造提升一批、融合发展一批、质量升级一批、淘汰退出一批,引导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实施转型升级,力争质量效益实现“一年初见成效、两年明显好转、三年大见成效”。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竹山。袁立朋 摄

  《方案》对全省1.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按行业进行分类,对企业现状、优劣势进行了分析概述,并选择部分优势细分行业,分别提出了转型方向和重点,即以装备制造、钢铁、石化、食品、纺织服装、建材、医药、电子信息企业为重点,以提升创新能力为主要动力,以强化质量标准引领,以加强工业设计为抓手,瞄准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提升企业技术研发能力,提升企业技术装备,提升企业产品质量档次和品牌影响力,推动企业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向转型升级。围绕优势企业、优势技术、优势产品、优势品牌,针对产业链薄弱环节,按照建链、补链、强链、延链的思路,加强产业链建设,形成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加快迈向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中高端,打造一批“杀手锏”产业。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竹山说:“《方案》明确了我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路径和任务分工,是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的纲领性文件。对于企业来说,主要在5个方面实现了较大创新。一是在实行定向奖补方面,根据高新技术企业和军民融合企业对地方财政的贡献程度,实行定向奖补,提高政策的普惠性和便捷性;二是在发挥投资基金引导作用方面,将基金投资河北省企业给予奖励的投资期限提高到两年,封顶金额提高到2000万,确保了企业投资期限需求,提高了对基金的激励力度;三是在专项资金支持方面,提出建立专项资金联合会审机制,避免了重复支持,确保了重点项目投向;四是支持企业上市方面,提出对沪、深交易所和境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上市企业,给予奖励300万元,对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一次性奖励50万元,并按挂牌一年内首次融资额1‰进行奖励,最高不超过150万元;五是在保障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方面,对投资50亿元、100亿元以上的重大制造业项目,实行省直部门专员服务制,全程负责跟踪服务项目建设,集中力量保障重大制造业项目顺利投产。”

  “智能制造诊断”助力企业占领制造业竞争制高点

  据介绍,我省目前智能制造发展和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大部分企业生产现场设备系统集成度不高,软件系统匹配性差,装备制造业与应用产业之间的“最后一公里”没打通的现象普遍存在。

  为了破解上述问题,省工信厅开展了“智能制造诊断”行动。“今年3月,省工信厅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重大技术装备处、国家智能制造供应商联盟秘书处就诊断服务的工作形式与服务流程进行讨论,研究制定了联盟诊断服务工作方案。在企业摸底调研、认真遴选专家基础上,成立了河北智能制造诊断专家团,深入到企业生产现场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企业在智能化改造的设想规划以及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郝竹山说。

  4月初,河北省成立了河北智能制造诊断专家团,分6组赴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唐山和秦皇岛市,深入到企业生产现场,详细了解企业在智能化改造的设想规划,以及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专家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剥茧抽丝、逐一分析,同时根据企业的产品结构、工艺流程、质控手段等具体情况,为企业智能化改造把脉问诊。智能制造诊断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了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在汇聚资源、促进供需对接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也为解决方案供应商和制造企业提供了一个深入交流学习的机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郝竹山说,目前我省工信系统结合“双创双服”活动开展,在省、市领导包联的1033家企业中开展智能制造需求调研,收回有效问卷427份,确定了定州作为试点城市,筛选了33家企业作为第一批诊断对象,相关工作正在持续推进中。

  “技术改造”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加速度”

  省工信厅持续推进工业领域千项技术改造,推进工业领域新旧动能转换。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处副调研员边少阳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共组织各市申报省技术改造专项资金项目3批,前两批项目评审已完成,拟支持项目51个、资金2.76亿元,第三批项目正在评审中。全省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均实现中高速增长。1-10月,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8.7%。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0.9%,比上年同期增速高7.7个百分点,占全省工业投资的比重60.1%,拉高全省工业投资6.4个百分点,对全省工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73.9%。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处副调研员边少阳。 袁立朋 摄

  据了解,省工信厅重点支持装备制造、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项目204项,占全部支持项目比重46.5%,支持资金21750.6万元,重点支持企业实施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项目建设,支持项目共计64个项目,支持资金7301.6万元。重点支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研发设计、检验检测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技改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不仅缓解了企业资金紧张问题,还加快了项目技改建设进度,为企业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抢占市场等起到了有效的推动作用。

   “工业设计”发力供给侧、激活需求端

  工业设计是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科技与市场的桥梁,是提高提升产业层次、增强产品竞争力的有效手段。2018年,河北省工业设计主要从“发力供给侧、激活需求端”两个层面,来推进落实“双创双服”活动。通过发力供给侧,吸引集聚高端设计创新资源。2018年高标准建设了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创新中心具有创新试验实、新材料实验室、3D打印中心、微观装配实验室等设计平台,具备了咨询、设计、打板、对接、推广等一系列综合服务能力。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在雄安新区隆重举办,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中瑞设计港等载体和平台吸引积聚了芬兰、瑞典等国内外的50余家工业设计高端机构进驻。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产业政策处康振杰。 袁立朋 摄

  “通过激活需求端,服务我省工业转型发展。针对省政府2017年出台的《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制定了9个落实执行文件,全面启动了政策措施的落地兑现工作,坚持省市县多级联动,面向企业中高层经营管理者、政府部门及园区管理者,启动实施了万名企业家培训活动,在全省掀起了工业设计认知高潮。部署开展了河北省工业设计“331”行动,动员各市、行业协会和高校,组织设计机构深入重点企业、深入重点产品,聚焦打造一批工业设计植入应用典型案例。围绕我省羊绒服装、医疗设备、铸铁炊具等重点企业和产品,推动开展20期“设计大讲堂”和46期产业对接活动,促成50余项设计创新合作。工业设计在推动双创双服落实上也是做了大量的工作。”省工信厅产业政策处康振杰说。

  构建“3+2+1+N”体系做优环境服务小微企业

  “今年以来,省工信厅坚持扶持培育和示范带动并举,确立打造“特色鲜明、服务高效、孵化力强、成果显著”的小微基地思路,着力推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建设,构建“3+2+1+N”工作体系,为小微企业发展做优环境、做实服务,取得了积极成效。”边少阳说。

   制定3个文件。制定《河北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管理办法》《河北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发展实施计划》《2018年全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培育实施方案》等。

   开展2次交流。召开全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培育工作座谈会,对各市、县培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为基地培育工作指明方向。举办全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交流服务活动,组织创业创新等领域专业服务机构与基地开展对接,现场答疑解惑。

   编制1个指南。组织编制《河北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建设运营参考指南》并开展集中培训,指导帮助基地建立规范化服务管理体系。

   举办系列服务。今年全省筛选25家省级基地、80家市级基地进行重点培育,深入开展实地调研。聚焦基地企业共性需求,围绕金融财税、品牌营销,提高创业创新成功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介国家级示范基地典型经验做法,举办两期创业辅导师培训,培育创业辅导师220余名,提升基地管理人员的创业创新服务能力和水平。

关键词:万企转型,河北工信,智能制造,小微企业,技术改造,问政河北责任编辑:李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