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音乐新秀”遇上专业乐团 协奏曲奏响省会音乐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仕越 
2018-11-25 10:03:02
分享:

  长城网11月24日讯(记者 于仕越 杨晓)昨晚,上音-英皇联合学院协奏曲音乐会奏响河北省艺术中心音乐厅。协奏曲专场音乐会上,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附中的林怡秀与就读于上音钢琴系的顾欣皓携手河北交响乐团共同演绎经典作品。

 
学员顾欣皓与河北交响乐团合作协奏曲。记者 于仕越 摄

  两位音乐新秀虽然年纪不大,音乐天赋却已在世界上展露头脚。“这两位学员虽在国内和国际上获得过很多奖项,但与专业的乐团合作还是第一次,能与河北交响乐合作也是对他们在课业上的最好锻炼。”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党总支书记盛利教授告诉记者,通过几天的排练,河北交响乐团的专业素养和水准也深深影响着学生们,通过这样一场带有教学性质的音乐会,让学生们在实践中锻炼,也通过这种方式与河北的交响乐有了更深层次的交流。

 
学员林怡秀与河北交响乐团合作协奏曲。记者 于仕越 摄

  此次音乐会作为协奏曲课程的教学展示,音乐会上演出了英国20世纪著名作曲家沃尔顿《中提琴协奏曲》、柴可夫斯基《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韦伯《⟨自由射手⟩序曲》。音乐会准备期间,为期4天的协奏曲教学有序开展,两位同学的专业课堂从学校搬到了职业乐团排练厅,授课老师从主课老师扩充到整个乐团的指挥家、音乐家。

  河北交响乐团团长高栋阁向记者介绍,在今年九月份,上音-英皇联合学院牵手河北交响乐团就共建河北教学营地达成共识,双方将合作推出“协奏曲训练课程”、“大师班”等系列教学活动,开启新型院团合作模式,“这两位学生非常优秀,与乐团的这次合作也是一个交流的机会,也希望通过这场音乐会激发更多爱音乐孩子的学习热情。”

 
音乐会现场。记者 于仕越 摄

  “协奏曲训练课程”作为联合学院二期建设重点项目,由中英教学团队共同研发、全球首创,积极寻求与国内外一流乐团合作,在主课首席教授、指挥、乐队首席等艺术家组成的导师团队指导下,通过日常教学、乐队合作排练、演出等环节开展,其目的在于让年轻的音乐人尽早地与职业交响乐队一起进行训练、排练与演出,以增加学员的演出经验,拓宽演奏视野。

关键词:音乐会,协奏曲,河北交响乐团责任编辑:于仕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