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老手艺”织出“新财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18-12-26 20:27:2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啪嗒啪嗒”的踩板声中,梭子精准穿过密密的纱线,50多岁的侯瑞英,一手甩飞梭,一手推拉杼框,配合默契,不动声色地把布一点点变长......

  在第七届河北省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交易会巨鹿大麓古纺“七夕乞巧”的特装展区内,手织汉锦床上用品、服装、婴童布鞋等产品摆满了展示台,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一排排小型手工织布机,更是吸引了不少人们争相体验手织汉锦的乐趣。

活动现场图。 王林红  摄

  “此次特博会,我们带来了上百种花型的产品,这些产品都是纯手工制作。我们不追求高利润,只是推广产品,提高知名度,想让更多人感受手织汉锦技艺的韵味。”大麓古纺的总经理刘要强这样表述此行目的。

  据介绍,手织汉锦源于汉代,一度曾濒临失传。近年来,巨鹿大麓古纺巧手脱贫示范基地积极探索非遗“‘活’起来、传下去、走出去”新路子,依托手织汉锦文化产业,采用“公司+基地+织户”模式,带动巨鹿及周边千余名农村妇女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远销美、日、韩等国家。

  

活动现场图。 王林红 摄

  “针对有劳动能力的特困家庭农村妇女,我们免费赠送织机,并开展技术培训,负责回收产品,解除她们的后顾之忧。”刘要强介绍说,公司与贫困户签订协议,将每户每人3000元扶贫资金补贴量化成股权,每户每年可拿到300--1200元入股分红,加工手织汉锦每米可获得5—7元的加工费,一般妇女每天均可赚取五六十元加工费。截至目前,这种扶贫模式已在全县推广,使柳洼、郝鲁、赵庄等10个贫困村的251户458名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1360元。

关键词:特博会 脱贫示范基地 非物质文化遗产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