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体育风雨40年]阚文聪:不言放弃终圆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立航 
2018-12-26 17:39:17
分享:

2010年,阚文聪获广州亚运会武术女子枪术项目金牌。阚文聪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马立航)2007年,从获得亚青赛剑术冠军后就开始了她的冠军之旅,至今已获得全国重大赛事金牌70多枚。2011年在土耳其举行的第十一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中获得女子剑术冠军,2013年在第十二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上,再次代表中国队参加该项赛事并蝉联冠军。她就是河北省武术套路名将阚文聪。

童年时期习武的阚文聪。阚文聪 供图

  阚文聪生于“武术之乡”沧州市沧县。2000年,8岁的阚文聪因体质较弱,在父亲督促下她跟随同村的一位老拳师学习武术。练武很辛苦,阚文聪想过放弃,但是性格倔强的她咬牙坚持了下来。之后阚文聪的爸爸想让阚文聪接受专业的训练,于是在2001年送阚文聪去沧县武术学校学习了8个月,但是由于年龄尚小,她不愿住校。于是阚文聪的爸爸为了送她专门买了一辆摩托车,每天早上5点起床送她去学校。阚文聪告诉记者:“是我爸爸的坚持,培养了我持之以恒的毅力。”

  接触日久,阚文聪逐渐喜欢上了武术,并将越来越多的精力投入其中。在2004年河北省武术锦标赛上,阚文聪一举夺得女子剑枪全能第二名,并进入河北省武术队,开始了职业武术生涯。

       为了尽快提高成绩, 阚文聪付出了更多的艰辛。在别人休息的时候,她认真琢磨武术动作,一遍又一遍练习。除了掌握已有的招式外,她还尝试研发新套路,不断给自己加大难度。凭借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头,她先后进入河北省武术二队、一队训练,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很长一段时间,阚文聪需要靠输液来维持第二天的训练。“曾经我有一年半的时间白天训练、晚上输液,经常输到晚上十点多,第二天一早爬起来继续训练。”唯有这样的坚持,阚文聪才能成为拳剑枪全能比赛项目顶尖水平的运动员。

  阚文聪说她的偶像是邓亚萍:“我喜欢她永不服输的精神,任何时候都顽强拼搏。”她还说她最佩服邓亚萍的一点,那就是邓亚萍退役之后,攻取了博士学位,而阚文聪也努力做到了这一点。在艰苦的训练之余,阚文聪始终没有停止过对大学梦的追求。最终她完成了自己的学业,并在退役后成为兰州大学的一名老师。

阚文聪近照。阚文聪 供图

沧州全国锦标赛阚文聪夺三金,在后台与前来助阵的爸爸合影。阚文聪 供图

  ”父母的态度,决定了我今天的高度。我在爸爸的身上学到了不服输的精神,这些是支撑我走到今天的主要原因。我也想把这些成功的经验分享给我的学生们。”阚文聪说。

关键词:40年责任编辑:马立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