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以爱为源 静待花开
石家庄市第11中学创新发展培育高素质人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王林红 
2019-01-04 17:21:2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 王林红)走进石家庄市第11中学的校门,迎面看到“厚德、至善、笃学、求是”八个遒劲的大字刻在校训石上。校训石的后面,学生们正在操场上快乐地奔跑。

  “为师者,善良与爱是第一位的。好的教育一定要有温度,一定饱含着教师对孩子们真挚的爱。”看着操场上的学生,石家庄市第11中学校长杨桐动情地对记者说。

  多年来,秉承“以人为本、以爱为源、让每一个学生在11中学健康快乐成长”的办学理念,该校坚持围绕“引领、规范、激励、创新”四要素,探索多元化教育模式,用温情与责任,为孩子们打造最有温度的学校教育。

石家庄市第11中学主教学楼前的校训石。王林红 摄

  创新教学方法  把课堂还给学生

  初三2班数学课上,邵梅莉老师微笑着问学生:“哪位同学愿意把你对这道题的分析分享给大家呢?”她的眼里满是鼓励,课堂一下子活跃了起来,学生们争先恐后地举手。接下来,讲解、质疑、讨论、辨析、总结,生生互动,自主完成。邵老师及时对重难点知识进行点拨和提升。

  这是11中学校园里再常见不过的一个场景。该校坚持把课堂交给学生,鼓励学生发表不同意见,充分展示自己。邵老师告诉记者:“为了能够把思路更好地展现出来,孩子们会认真对待每天的作业,真正做到了‘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同时也在主动展示的过程中逐渐培养了自信,从不敢讲到主动分享,从少数人能讲到大部分学生都能大大方方走向讲台,思维得到了训练,成绩也有了明显提升。”

学生们正在讨论问题。王林红 摄

  此外,积极探索教学方式改革,经过多次调研交流和科学论证,并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在部分班级的数学、英语教学中采取“分层走班”方式,针对学生学习程度、接受能力的不同,合理分层,因材施教。

  “对接受能力较弱的学生,重讲解,打牢基础,让他们听得懂、跟得上;对接受能力较强的学生,侧重进行扩展和拔高。两个学期的尝试之后,学生普遍感觉对自身有益,让他们学习更充实、心里更踏实。”赵帆老师说。

  “我们实施了一系列教学改革,这个过程中,离不开教师们的付出。比如‘分层走班’,针对不同层级的学生,教师在课堂节奏、环节设计、试题选择方面都要有所区别,工作量是成倍增加的。”杨桐说,正因为有了这支团结、服务、敬业、赶超的教师队伍,才有了学生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该校教师常说:“被学生围着的老师是最幸福的。”图为高三年级学生正在向老师请教问题。王林红 摄

  多元化教育模式  培养高素质人才

  石家庄市第11中学探索多元化教育模式,组织教师对学生进行书法、朗诵等方面的辅导,建立足球社、金话筒主持人社、轻舞飞扬舞蹈社、喵星人文学社等社团,举办朗诵、主持、书法、绘画等比赛,通过多种方式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复合型人才。

  初二年级主任姜召波告诉记者:“我们班的邢同学,起初对学习和朗诵并没有太大兴趣,课堂上活泼好动,有些顽皮。学校举办经典诵读比赛,我对他‘你的音质很好,试试参加比赛吧’,连我自己都没想到,这一句鼓励,成了他改变的开端。此后他每天坚持练习,在比赛中拿了一等奖。更让人欣喜的是,被认可带来的成就感让他不仅爱上了朗诵,也爱上了学习,他按时完成作业,不再违反课堂纪律,成绩有了显著提高。”

足球社团队员正在比赛。王林红 摄

  这是该校“重激励”制度的一个体现。“我们相信每个孩子的身上都有独特的闪光点,需要教师从细微之处寻找、发现,并通过及时表扬将孩子的良好行为进行放大并最终固化。”杨桐说。

  该校坚持打造“感恩凝聚、规范自信、拼搏争先”的年级文化主元素,用心办好每周一次的班会,分阶段确定目标定位、复习策略、心理疏导等不同主题。“新生入学后的第一次班会,主题就是对未来的目标。3年后想去哪所高中?6年后想去哪所大学?在很多学生对这些问题还懵懵懂懂的时候,给他们以启发和引导,帮助他们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和目标追求,激发他们学习的内生动力。”秦春艳老师说,“这种引导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一位家长曾反馈说,进入初中后,孩子像是变了一个人,明确了心目中向往的学校,所有上进心都被激发出来。”

  以爱为源  相信每个孩子都能长成最美的样子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老师和同学们用满满的爱陪我渡过了难关,鼓励我坚强。现在一切都好起来了,我由衷感谢我的母校。”被评为2016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的张小燕说。

  张小燕自小跟母亲生活在一起,2013年,母亲突发急症,家庭的重担险些压垮这个当时只有14岁的孩子。细心的班主任老师赵猛及时发现了小燕情绪的变化。得知情况后,学校为小燕提供资助、减免各项费用,在生活和学习中给她无微不至的照顾,帮助小燕走出困境,一路护送她走进心仪的大学。

  “我们的学生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居多,相比而言,这些孩子在生活中常会比其他同龄孩子遇到更多困难,在学习与情感上,需要教师给予更多的保护与关爱。”教育处主任张浩说。

  以爱为源浇灌的花朵,必会结出爱的果实。

学生们自主管理教室里的绿植。 王林红  摄

  “去年,我们班被评为全市‘最美公益班集体’,现在,孩子们依然坚持每周进行社会公益实践,不同的是,我已经从最初的组织引导,变成了现在的协助配合,孩子们都是自己决定去哪里、做什么公益活动。”说这话的时候,初二6班班主任郭雪梅老师的脸上满是自豪。

  一年多来,该校初一、初二年级坚持开展公益实践活动,同学们的身影出现在省城的许多角落。他们利用周末时间,通过为父母做顿饭、清扫社区卫生、陪伴老人、扶助残疾人等方式,体会父母的辛苦,感受弱势群体生活的不易,学会珍惜与感恩,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收获快乐,学会成长。现在,公益已经成为学生的一种习惯,爱的种子悄悄在每个学生心里生根发芽。

  据悉,该校先后荣获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中央教科所“德育科研先进实验学校”“河北省创新教育示范校”“河北省特色文化品牌实验学校”“石家庄市文化建设实验校”等荣誉称号。

  在教育实践中,该校坚持以人为本、以爱为源,不断探索创新,让学生快乐求知、幸福成长。“相信在社会、学校、家庭的共同努力下,每个孩子都能长成最美的样子。”杨桐说。

关键词:多元化教育 以人为本 高素质人才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