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9两会聚焦·期待】改革再发力 结构更优化

来源:   作者:烟成群 李代姣 
2019-01-09 14:54:4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李代姣)过去的一年,河北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全力做好新旧动能转换大文章,启动部署“万企转型”,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激发了群众的创业热情,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530.65万户,同比增长16.7%。

  新年伊始,全省“两会”召开在即,省内各界群众盼望改革的春风带来更多喜讯,享受到更多改革红利。

  坚决去 产业之“忧”为产业之“优”

  在唐山钢铁界,叶金保在迁安市第一个建起了高炉,也是第一个拆掉高炉投身生物制药产业的企业家。叶金宝曾是迁安金丰钢铁总经理,他在钢铁形势一片大好时灭掉了自家窑炉。他认为“钢厂越开越多,环保越查越严,早转型早受益。”如今,叶金宝创办了英诺特——目前省内唯一的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三类体外诊断试剂高新生物技术企业。

  钢铁产业曾在霸州市占据主导地位,如今却已是“人去厂空”。钢铁产能的整体退出折射出霸州市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上“壮士断腕”般的勇气和决心。一年多来,霸州市75家重点支柱企业实施了技改升级,投入技改资金达140亿元。纽莱客家具有限公司对生产设备进行全面升级,从先进的自动下料锯到人工智能焊接,比起以前靠人工焊接和裁剪布料,工作效率提升了约30%,人工成本减少50%。

  变产业之“忧”为产业之“优”,英诺特、纽莱客等企业的成功转型升级,正是河北压减产能,以思想解放促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

  河北省产业结构偏重,钢铁、煤炭等行业产能过剩。坚决去产能,既是改善京津冀生态环境的内在要求,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河北采取限制生产、停产整治、依法关停等措施,倒逼不达标产能退出市场,2018年压减炼钢产能1229.9万吨、炼铁1087万吨、煤炭1401万吨、水泥产能313.1万吨、平板玻璃产能810万重量箱、焦炭517万吨、火电54.95万千瓦,完成28家重点工业企业退城搬迁,钢铁“僵尸企业”全部出清。

  河北通过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稳步推进破、立、降重点任务,化解过剩产能由总量性去产能向结构性优产能转变,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调动企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的能动性。去年河北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支持16家绿色工厂和2个绿色园区列入工信部公示名单,6个项目进入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公示名单。

  2019年是河北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起点,年内压减水泥产能100万吨、平板玻璃产能660万重量箱、焦炭300万吨。同时进一步优化工业结构,增加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河北工业中的砝码,培育省级数字化车间100个、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3万辆,认定200家左右“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加快转 创新推动万企动能转换

  日前,在沧州黄骅港内,巨轮卧波,汽笛长鸣,装卸作业紧张有序;厂房车间里机声隆隆,一派繁忙景象;黄骅新城人流如织,车水马龙……深冬天气的冷与渤海新区建设的热形成鲜明对比。

  据悉,围绕“万企转型”,渤海新区加快谋划二次创业项目,中海油重油深加工和特色化工升级、鑫海化工清洁燃油质量升级等72个亿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正加快前期手续跑办,年后即可开工建设,这其中,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新兴项目占到了50%以上。

  在河钢集团,车间主任王怀岐介绍,河钢以产品和客户结构的高端化推动企业进入高端循环,随着两个月前160吨用于上汽荣威的高端汽车板下线,该公司品种钢比例从2014年的29%提升到70%以上,家电板、汽车板实现“全覆盖”“整车造”。

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河钢唐钢推动企业进入高端循环。河钢唐钢 供图

  “万企转型”是河北省委、省政府在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省工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2018年8月,河北出台《河北省“万企转型”实施方案(2018—2020年)》,引导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实施转型升级,对全省1.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按行业进行分类,选择部分优势细分行业,分别提出了转型方向和重点。去年11月,河北又印发《河北省支持“万企转型”若干政策措施》,除了对原有政策进行了梳理、汇总、强调、定向外,在定向奖补、投资基金引导、专项资金支持、企业上市、工业企业退城搬迁、“飞地政策”、保障重大产业项目落地七个方面实现了较大创新。

  河北省政协委员、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勇介绍,在企业资金紧张时,政府给予的200万元技改资金如同一场及时雨,补充了经费,鼓舞了信心。 “下一步,我们将把更多的力量投入到创新和产品研发上。同时希望政府继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让更多中小企业成为河北高质量发展新的动力源泉。”卢勇说。

  优环境 “放管服”带给群众更多获得感

  日前,在石家庄机场,将启程到澳大利亚旅游的陈女士说:“我一年前出境时要提前很长时间来到机场,在好几个环节提交材料、办手续,还要在海关和检验检疫旅客通道分别接受检查。现在海关和检验检疫旅客通道合二为一,简化了手续,节省了时间。”

  据了解,去年4月20日起,原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与石家庄海关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河北省口岸通关发生了很多新变化:旅客进出境环节由原来的8个整合优化为5个;通过“单一窗口”,对进出口货物实施一次查验,凭海关放行指令提离货物,实现一次放行。8月1日,海关进出口货物整合申报正式实施,原报关单、报检单合并为一张新报关单,全省3万多家外贸进出口企业受益。

  去年11月3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该局把“全力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作为工作的重要目标,提出到2018年底,把“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8天以内、石家庄市压缩到5天以内”。

石家庄新华区税务人员上门指导企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填报个税信息。张会平 摄

  截至2018年底,河北省市场主体总量达530.65万户,同比增长16.7%,比2017年底净增60.62万户。其中企业总量达到145.8万户,同比增长19.1%,比2017年底净增20.93万户。

  随着去年7月20日全省县乡级新税务机构挂牌,实行24年的“分税制”完成历史使命,新的税务机构整合资源,简化程序、规范执法,优化服务、提高效率,纳税人满意度不断提升。通过机构改革,原来国税、地税两家单位合并为一家,各级内设机构由3224个减至2750个,减幅达15%;税务分局(所)由1733个减至1178个,减幅达32%,同时,机构职能设置更加优化。“一窗一人一机一系统”、新办纳税人“套餐式”等服务新举措,解决了困扰纳税人、缴费人多年的堵点痛点。

  展望今年的改革,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省税务局局长卢自强表示,税务部门接下来将持续推动全系统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统筹推动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等各项改革任务落地,圆满完成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

关键词:坚决去 加快转 优环境 万企转型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