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代表委员长镜头④人大代表崔雪琴:没有品牌 我的企业走不了13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登峰 
2019-01-09 19:25: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张登峰

  “品牌建设对于企业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拥有自己品牌资产,才能让企业在众多的竞争者中立于不败之地。”1月9日,省人大代表崔雪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她已经连续三年提出关于品牌建设的建议,今年还要提出一个《加大品牌建设力度,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

  崔雪琴是河北省第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赞皇县原村土布合作社理事长。

 崔雪琴和员工一起查看产品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2006年初,崔雪琴东拼西凑了7架手摇纺车和5台木结构的织布机,找来几位做过手工纺线活儿的老大娘,做起了土布生意。

  2007年,在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崔雪琴成立了河北省首家农村妇女专业合作社——赞皇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

  十几年的发展,合作社目前已有手摇纺车1000架,土布织机350多台。从种棉到纺线,从织布到制成品,合作社不仅有了完整的产业链条,产品更是从简单的床单、衬衣增加到服装服饰、家居用品、婴儿用品等六大系列300多个品种。

  她不仅让赞皇几近失传的传统手工纺线织布等技艺得到传承,还通过不断创新,使充满时尚元素的土布走出国门,登上了国际舞台。

  正是有从小作坊到大型合作社的经历,企业一步一步地发展,让崔雪琴认识到品牌的价值。

赞皇县原村土布合作社展厅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为什么富岗的苹果能卖50块钱一个?

  “为什么富岗的苹果能卖50块钱一个?为什么没有品牌的苹果,5块钱一斤,没人要?这就是品牌的价值。”崔雪琴说。有了品牌就有了销售,参与的人就会越来越多,会带来更多的人致富。

  “中小企业平均年龄不足3岁”,这是很多人都认同的观点。河北有很多好品牌,只不过企业不注重品牌的宣传和推介,再加上企业负责人没有长远思维,什么挣钱就干什么,企业一般都走不长。

  “没有品牌,我的企业走不了13年”崔雪琴说,我们企业获得了河北省著名商标,河北省优质产品,河北省知名品牌等各种荣誉都有,这不是骄傲,是因为品牌支撑着企业的发展。

  赞皇县原村土布合作社有1300名员工,小到23岁,大到83岁,每年有8000元到23000元不等的收入。

  如今,在赞皇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已有6个乡17个村的2500多农民靠着土布,过上了以前做梦也不敢想的好日子。

  对传统技艺我们要有文化自信

  “今年12月,我们有幸参加了石家庄“一带一路”行·走进俄罗斯文化教育交流活动图片摄影展、非遗展活动,他们对中国优秀传统技艺叹为观止,特别注重中国的传统文化。”崔雪琴说,这就是我们的文化自信。

  要把这些传统的文化融入到我们的产品中,产品没有文化就没有了灵魂,文化没有产品就没法更好的传播。

  今年10月18日,在雄安新区容城市民体育运动中心的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上,赞皇原村土布获得了工业设计优秀奖。

  一系列面料细腻、做工考究、颜色素雅、设计感十足的土布产品,彻底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土布“粗、简、俗”的印象。

  一个六件套卖到七八千元,“粗简俗”变身“高大上”,崔雪琴认为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设计,设计中再加入中国的传统文化,就更受欢迎。

  “土布制作工艺复杂,有70多道工序,这70多道工序全部是手工。”崔雪琴说正是这样的手工制作才能保证土布的质量、才能做绿色产品,才能做大做强。

崔雪琴查看土布制作过程 长城新媒体 张登峰 摄

  从“河北制造”到“河北创造”,我们在努力  

  “现在营商环境好多了,不管办什么事都能很快都办了,我们特别开心!”崔雪琴说,我们去办手续,规划、房管、土地等都是当天能拿证的,都能拿到,没有任何磕绊的,所有都是服务到位。

  现在营商环境好了,我们创造品牌的环境就会越来越好,国家和省里都出来了很多有利的政策,让我们也更有动力。

  从“河北制造”到“河北创造”,国家从上到下多品牌的创造十分重视,让打造品牌、提升价值更加容易实现,从而来服务我们的脱贫攻坚。

  崔雪琴建议:希望政府加强引导中小微企业的文化与品牌研发、运营建设,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品牌的扶持、建设力度,制定有效的品牌激励政策,提升品牌保护措施,促进企业健康、持续、更强、更快地发展。

  在品牌战略方面,企业自身要重视,立足特色优势,抓好产品质量,不断创新研发,在市场竞争中拿出高质量的好产品,由区域品牌升级,争创国家一流品牌,强化自身保护措施,打击假冒伪劣产品,让真正的名牌产品提档升级,走向国际市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崔雪琴说,希望这些建议在两会上能够和更多的代表委员讨论,为河北的品牌建设提供参考。

关键词:人大代表,崔雪琴,建议责任编辑:张登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