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9两会聚焦•期待】民生实事看得见 幸福生活节节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信贺宁 
2019-01-11 21:57:3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 信贺宁)每年两会,涉及民生的方方面面都是代表委员和百姓关注的热点和焦点。

  2018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实施20项民心工程,一年的紧锣密鼓让百姓的生活蒸蒸日上。2019,新年伊始,河北两会召开在即,新的民意民声正蓄势待发,会场外,有成绩、有期待。

田秋生在新房子前笑得合不拢嘴。 记者 信贺宁 摄

  答卷暖心   20项民心工程圆满收官

  “全靠政府补助的2万多元,我这房子才能盖起来,现在住得舒心又暖和。”67岁的田秋生是邯郸市肥乡区田寨村的五保户,2018年8月底,他住进了舒适的新房子。2018年,肥乡区对全区范围内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进行排查、统计和认定后,上报并开工建设农村危房改造159户。

  “没想到公厕建得这么好,真是打心眼儿里喜欢。”邢台市市民马敏对家门口附近的公厕赞不绝口。手机充电站、立式空调、开水间、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在邢台市图书馆公厕,各种便民设施配备齐全、贴心周到,群众如厕方便又舒心。

  民生关切温暖人心。记者在实地采访过程中看到,危房改造后,一些困难群众在新房子里开始了新生活;农村文化广场活动室里,大家在乒乓球台边正打得起劲儿,隔壁房间还不时传来一曲曲经典老歌;一条条通往山区村庄的道路修建得平坦开阔、纵横交错……

  截至2018年12月28日,河北省20项民心工程年度任务全部完成,向百姓交出一份暖心答卷。其中,棚户区改造开工23.5万套;新建、改扩建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校舍100万平方米;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85万人;改造或新建生鲜超市、菜市场、农贸市场等便民市场200个;新增城市标准公共厕所2773座,改造农村厕所1264286座;改造设区市建成区老旧供水管网133.68公里、老旧燃气管网109.6公里;建设完成17座医疗垃圾处理设施;完成城市植树1428.23万株,新增城市绿地4763.8公顷;“六进”演出活动共开展23000场,惠及观众1400余万人次;全省组织69家大型超市(市场)、431家中型超市、4101家小型超市(门店),参与“百千万”食品超市(店)示范创建活动……

美丽的南文都村。范美平 摄

  成绩可喜  脱贫攻坚精准发力见实效

  2018年,河北省25个贫困县(市、区)通过验收脱贫出列,65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

  在平山县下槐镇南文都村村口,一池荷塘,鱼翔浅底,景色别致。村民范花书向记者念叨起了现在的幸福生活:家门口修了荷花池塘,村里路修好了,铺设了下水管道,家里盖了新房子,还建了水冲厕所。

  平山县是集老区、库区、山区、贫困区“四区合一”的特殊县份,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先前,范花书一家五口人仅靠3亩薄田收入甚微。近年来,该县创新实施了“农业园区+扶贫”模式,引导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赚租金、扶贫资金入股园区获股金、入园打工挣薪金。范花书流转了两亩地,每年租金1800元,还加入了柏胜农业合作社,每年分红750元。加上在葡萄园里打工的收入,现在年收入达4万多元。

  柏坡文都·赢谷现代农业旅游园区项目的启动,开创了南文都村村企合作扶贫的新模式。目前,园区已栽植苹果树370亩近15500株、樱桃20余亩近千株、葡萄300余亩。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带动文都河流域3个村庄1500人发展生态旅游和农家乐,辐射周边25个贫困村,带动450个贫困户893名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2100元。

  和平山县一样,为了能够如期顺利脱贫,河北各地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下足绣花功夫。2018年10月29日,河北省召开第三次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真刀实枪”谈思路、亮举措、晒成绩、找差距。平泉市交流了依托食用菌产业、设施菜产业等探索出的“一户一棚”“三零”精准扶贫模式;阜平县则交流了易地扶贫搬迁、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障等聚焦民生的举措……

  2018年以来,河北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近3万个,带动88.4万贫困户实现增收,帮助20.7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累计搬迁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0540人。全省规划配套建设的449个产业园区(项目)已建成213个。2018年前三季度,全省45个国定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469元,同比增长10.5%。

  未来可期   干群一心提振信心再出发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刚刚过去的2018年,河北开通13部投诉举报电话,专项行动助力农民工讨薪;实施新的社会保险扶贫政策,约300万贫困人口受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现行每人每月90元提高至108元;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增加5%左右;印发《河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及5个工作方案……

  “我们村整体上是一个大景区的格局,西边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国防教育军事主题公园,东边是大枣生态文化园区……”2018年10月10日,阜平县店房村村党支部书记刘淑军向记者介绍村里发展的整体规划。

  店房村有林地1.2万多亩,大部分都在陡峭的山上。以往一到秋天摘枣的时候,村民们就得挑着担子从山上往下背枣。刘淑军带着乡亲们修通了18.8公里山路,让河北农业大学——阜平现代枣业综合试验站项目顺利在村里落了地。同时,易地搬迁的楼房正在火热建设中……

店房村正在建设的新楼房。 记者 胥文燕 摄

  “现在扶贫政策好,百姓有盼头、有干劲!”在刘淑军心里,店房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老百姓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也空前高涨。刘淑军说,接下来,不仅要让村里脱贫,还要率先达到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的标准。

  “去年孩子上了普惠性幼儿园,现在我更关注孩子放学后的托管问题。”

  “去年17种抗癌药正式纳入河北省医保范围,现在我对医疗保障方面的期待比较大。”

  “作为‘北漂’一族,我最期待的是家乡的就业政策,今年想回家工作了。”

    ……

    新一年的民生“心愿单”正从田间地头、从基层汇集过来,新一年的民生实事将更多更好地惠及我们每个人。

关键词:期待,两会,河北,民生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