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9河北两会现场】个人“提案影展”献两会 委员揭秘百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佳洵 高琳哲 
2019-01-13 10:03:00
分享:

  长城网1月12日讯(记者 郑佳洵 高琳哲)“这张照片是在廊坊市香河县安平镇王指挥村一户村民家拍的,这表现的就是他家的电暖器使用情况。”1月12日下午,刚刚到驻地报到的新闻出版界政协委员葛昌秋,从包里掏出了几张照片向记者介绍自己带来的提案。

葛昌秋委员随身带来的行李箱中装着大大小小的照片近170张。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琳哲 摄

  “这些照片我自己把它叫做‘提案影展’,这也算是一种创新。前来参会的委员们看到这些照片就能清晰直观地感受到我的提案内容,就像‘场景再现’。我们也能够更好地参政议政,为政策决策提供参考。”葛昌秋说。记者看到,葛昌秋随身带来的行李箱中装着大大小小的照片近170张,铺开后竟占满了一个床铺,货真价实的“走到哪拍到哪”。

葛昌秋委员向记者介绍照片内容。长城新媒体记者高琳哲 摄

  “这既是一种记录,也是一种回忆。”葛昌秋认为,这些照片能够让他不断回忆当时的情况,不断地总结反思。透过一张张照片,看到的是实情实景,传来的是句句良言,感受的是灼灼民声。

  记者了解到,今年河北两会,葛昌秋带来了关于“煤改电”工程的相关提案。为了更好地察民情听民声,他前期做了大量的实地调研工作,一张张带着泥土芬芳的照片便是最好的说明。“‘煤改电’不仅是一项惠民工程,也是落实《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的重要行动。”葛昌秋认为,“正值取暖期,我们一定要把民生冷暖真正放在心上。我用了两个供暖季的时间进行调研,一天会跑几个地方,一天结束后,抓紧记录下来,再策划第二天的路线地点。”

葛昌秋委员向记者介绍照片内容。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琳哲 

  连日奔波的结果是喜忧参半。“政府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补贴,供电企业下大力增容建网,也耗用了巨额资金,提供了服务保障。但老百姓的实际使用效果并不理想,致使不少人又重新点起炉灶。”采访中,葛昌秋提到了王指挥村,这是京津冀结合处的一个典型农村,全村374户人家,共有1270口人。按计划全村早已进行了“煤改电”工程。葛昌秋在与当地的村民委员会了解情况后,又走访了4户,看了真实现状,并认真询问了“煤改电”实施后的实际效果,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

  “作为政协委员,我们不仅要看出问题指出问题,更重要的是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比如目前我在调研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可以用村民集中供暖的方式进行解决,我也提出了详细的做法。”翻看葛昌秋的微信朋友圈,里面清楚地描述了自己的调研工作。他曾这样说,“今天很累。一是心累,心里装上了件事儿,是老百姓的冷暖;二是身累,肩头上重重的,有了一种压力和担当。”

  时间临近傍晚,葛昌秋再次将照片和提案一一整理好,准备明天的大会开幕。“我对今年省两会充满了期待!”

关键词:两会,委员,提案责任编辑:郑佳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