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代表委员之声】王彦委员建议: 将“保险+医疗”模式引进医疗诊治过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王林红 
2019-01-14 22:25:02
分享:

  

 王彦委员。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丽钧 摄

       长城网讯(记者李丽钧 王林红)“建议将保险+医疗模式引进医院医疗诊治过程中来,一方面可以减少一部分国家压力,一方面也可以满足大部分人的需求,花少部分钱解决大问题。”1月14日,河北省政协委员、唐山市人民医院神经内一科主任王彦委员如是说。

  现在人们对保险的认识不足,一方面来源对保险的理念不认知,很多人不愿意上保险,认为自己身体很棒不需要;还有一部分人因为心疼钱,觉得没事交钱都是浪费,等有病的时候,发现单靠社保还不能满足需求;另外,保险业各方面都需要提高,尤其老百姓对保险从业人员的不认可及对保险理赔的不满意现象更为普遍。对此,王彦委员很是担忧。

  王彦委员建议,要加强老百姓对商业保险的认识,加强商业保险的建设与管理,加强从保人员的专业培训,让商业保险在未来人们的生活中起到更好的作用。

  保险+医疗模式是将保险和医疗深度结合,将商业医疗保险化为医疗保障体系中的组成部分,商业保险由单位和个人自愿参加。同时保险公司走进医院,在医院开设商业保险报销窗口。

  老百姓平时购买的商业保险,等有病住院出院结算时,除医保报销外,患者其他的花费,只要是在商业险责任范围内的,医保报销后可以到医院的商业保险窗口进行第二次报销,保险公司和医院进行实时结算。作为社保重要补充,可以从保险公司获得一定数额的医疗费用,这样不仅可以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还可以免去病人及家属来回奔波之苦。

  针对一些特殊疾病或是风险高的疾病,王彦建议病人住院时即时购买,可以借鉴北京一些医院的做法,比如在北京阜外医院,如果做心脏支架手术,医生会建议患者家属给患者购买保险,费用不多(600元),买保险后给予快速安排手术,出现手术意外由保险公司来承担,即减轻医生压力,可以让医生放心手术,又可以在出现问题时由保险公司进行评估,由保险公司解决,避免医患矛盾。

关键词:两会,委员,医疗责任编辑:李丽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