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提案】康君元委员:普法内容不能与社会需求脱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19-01-14 14:37:00
分享:

  资料图  

  长城网1月14日讯(记者郭甜肖)“建议把国家机关普法责任进一步细化、实化,在执法的过程中进行实时普法、精准普法,以生动直观的方式把法理、情理讲清楚,让人民群众更好地理解法律规定,让人民群众在法治实践中感受法治精神。”康君元委员说。

  康君元委员在提案《推进普法进程加快法治河北建设步伐》中提出,目前我国各机关在普法上存在一下问题,如普法工作部门没有认识到普法工作的作用和意义,没有认识到自己在普法工作中应尽的职责;普法的责任分工不够明晰,任务分配缺乏量化,“公益”两字成了“软任务”的托辞;国家机关普法的统筹性、协同性有所欠缺,不同的国家机关关于普法工作的沟通、协同、联动比较零散,还不能有效形成合力。

  “有些规定、文件虽然已在国家层面已经出台,但在具体工作中落实不力、落地困难。”康君元委员还指出,各机关在普法内容存在与社会需求脱节的问题,不具体、不深入,吸引力低、关注度低。

  为更好地推动各项普法责任的落实,形成普法工作合力,康君元委员提出三方面的建议:

  一是出台专门的工作制度。建立普法责任制,定本部门普法规划、年度普法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任务和工作要求,建立考核评估体系。建立健全普法领导和工作机构,明确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

  二是建立公益普法机制。在级层面建立公益普法中心、资料库、人才库,聚拢人才、形成团队,定期制作和发布一定数量的公益普法资料,为基层开展普法提供智力支持和业务支撑。例如依托政府网站、专业普法网站和微博、微信、微视频、客户端等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普法活动,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法治宣传教育网络。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等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开展集中普法活动,不断增强法治宣传实效。

  三是建立以案释法制度。法官、检察官可以通过公开开庭、巡回法庭、庭审现场直播等生动直观的形式,开展以案释法,并将行政执法相关的法律依据、救济途径等告知行政相对人,引导当事人依法按程序表达诉求,理性维护合法权益,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

  此外,在普法形式上,康君元委员建议结合民俗、行业、地域等文化因素,提高普法的原创性、趣味性、吸引力,组织普法志愿者广泛开展宣传讲解,弘扬法治精神。还可以考虑借助草根化、娱乐化等传播效应高的媒体节目,将枯燥抽象的法律条文转变成鲜活的解读、独特的体验、温馨的提示并予以推送传播,真正实现普法“喜闻乐见”;普法内容上紧密对接社会热点,抓住“群众眼球”,从公益普法的角度对重大事件、热点新闻解读、分析,传递法治正能量。

关键词:提案,法治,康君元责任编辑:郭甜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