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走笔】③全民参与应是冬奥会最大红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1-14 17:05:48
分享:

  河北两会,冬奥会、张家口、崇礼自然是代表、委员们建言献计的重要话题之一。

  来自张家口的省政协委员肖焕伟准备了两份提案,都与冬奥会有关。他在提案中说到,滑雪场是开展滑雪运动的重要空间保障,完成2022年冬奥会关于“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重要载体,是推动滑雪及其关联产业发展壮大的根本基础。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在历史上,张家口是有名的“陆路商埠”,因察哈尔省的撤销而趋冷。许多国人,知道张家界、张家港,鲜有人知道河北这个张家口。

  崇礼,曾是张家口市的一个贫困县,但当地林地覆盖郁郁葱葱,雪域景色优美,却因地理位置等原因,也鲜为人知。

  但这种状况,很快被一个声音打破,取而代之的是,声名远播、翻天覆地。

  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宣布北京正式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根据规划,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在北京市区、延庆、张家口崇礼形成三个相对集聚的场馆群。

  无论是对张家口还是崇礼来说,这都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借此机遇,张家口市崇礼区大力实施“冬奥引领、旅游立区、产业富民、科学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奥运经济,倾力打造中国冬季冰雪运动中心和世界知名旅游胜地。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张家口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作为全国首个创新冰雪运动发展体制机制的试点省,近年来,河北新组建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技巧和短道速滑队,2017至2018雪季,河北省运动员参加国内外冰雪赛事36项次,共获得16金11银17铜。

  除了在竞技比赛上取得了不俗成绩外,当地人自然成为冬奥会的最大受益者。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产业结构调整,空气更清洁。张家口以冬奥会筹办为契机,推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到2022年将空气质量进一步提升至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标准,PM2.5浓度降至25微克/立方米。

  冰雪带动经济发展惠及百姓。2015年申冬奥成功后崇礼首个滑雪季。整个滑雪季旅游收入超过14亿。旅游业的发展增加了崇礼人的就业,让老百姓的钱包实实在在地鼓了起来。

  冰雪运动越来越平民化。2018年7月30日,河北省体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河北省冰雪活动蓝皮书(2017-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显示,2017-2018雪季,河北冰雪运动参与总人次已达856万余人次。

  10多年前,崇礼县在风光旖旎翠云山建立了第一的滑雪场,如今,冬奥会的到来让这座县城甚至张家口焕发出新的生机,此时的冬奥会不再仅仅属于运动员、主办方,逐渐成为一个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盛会,这才是冬奥会释放的最大红利。

关键词:张家口,冬奥会,河北两会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