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9河北两会现场】省政协科技组委员提交界别提案治理骚扰电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19-01-16 22:44:00
分享:

省政协科技组的委员们就治理骚扰电话进行交流。长城新媒体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网1月16日讯(记者 胡晓梅)“家里装修时经常接到装修公司的电话。买车时经常接到各保险公司的车险推销电话。”

  “我也经常接到骚扰电话,都是代写专利的。”

  “感觉什么事情人家都清清楚楚,时间也算得很准确,有一种被人监视的感觉。”

   ……

  1月16日,在石家庄国源朗怡酒店科技组,省政协委员、石家庄铁道大学风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庆宽谈及自己关于治理骚扰电话的提案时,在座的委员们纷纷响应。经过进一步完善后,该提案已经以界别提案形式提交。

已经提交的界别提案。刘庆宽供图

  刘庆宽委员说:“我在八十五分公众号上通过投票调查发现:100%的人接到过骚扰电话和短信等;97%的人认为“十分影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88%的人选择“十分有必要治理”、10%的人选择“有必要治理”;98%的人认为“应该加大对骚扰者的惩处”。

  “各种不同性质和目的的骚扰电话,严重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正常生活。大家对此类现象也都不胜其烦、深恶痛绝。然而,目前这种情况仍大量存在,并且形成了十分复杂的产业链条,治理起来需要痛下决心,多部门联动。”省政协委员、邯郸之窗董事长兼CEO李现表示。

  “骚扰电话一直让人很烦恼,解决起来面临几个方面的困难。与诈骗电话不同,骚扰电话的界定比较困难。由谁、按照什么标准界定?各方感受和观点不一样,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省政协委员、富士康公司华北区法务主管蔡大强表示。

  “防治打击骚扰电话利国利民,没有法律依据的话无法操作,解决的关键在于人大立法,制定骚扰电话惩治条例,明确什么是骚扰电话,谁来判定,谁来下令和明确惩治处罚措施。而且骚扰电话非河北独有,外省的大量骚扰电话打入河北,如何判定、拦截、惩治。”

  ……

  经过大家讨论,省政协科技组委员们赞同以界别提案,加大骚扰电话的治理力度,净化信息和网络环境,并进一步完善了提案的建议内容。

  为了维护广大手机和网络用户的权益,净化通讯和网络信息环境,促进社会的文明和谐,省政协科技组的委员们建议,从法律上,出台专门的法规措施,根据情况的轻重,分为关停号码、禁止实名开通手机和邮箱服务、进入失信名单、罚款、吊销营业执照、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等各层次的处罚。

  用户信息的泄露和倒卖,是造成信息骚扰的重要因素。委员们建议,应该从制度层面,加大对用户信息的保护措施,严惩泄露和倒卖用户信息者或单位;从途径上,建立方便的举报平台,可以将举报平台同用户的手机相关联,接到骚扰电话后,可以方便地将骚扰电话的号码发给平台,方便举报和处理;从技术上,加大对信息源头的监管,如果一个号码不停地向不同的号码拨打,即可认为是疑似信息骚扰,一旦查实,即刻关停号码,并根据法律法规进行处罚,从技术手段上过滤和查处骚扰源头。

关键词:两会,河北,委员,提案,骚扰电话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