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代表委员之声】董跃勇委员:污水处理也有大学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19-01-17 12:12:00
分享:

  长城网1月17日讯(记者周亚彬)“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省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左右,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全省地表水达到或优于三类水质断面的比例提高6.3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达到34%。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14%,蓝天白云越来越多。”17日,省政协委员、河北海鹰环境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跃勇在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时坦言,看到这样的数据,作为一名环保企业负责人,他感到既开心又“压力山大”。

省政协委员、河北海鹰环境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跃勇。长城新媒体记者周亚彬 摄

  “我从事污水处理行业差不多五年了,真切地感受到了政府对环保产业的重视。省内大部分污水处理厂差不多过两三年就要有一次提标改造,因为国家方面对污水处理厂的排放标准越来越高,最早要求达到一级B,后来达到一级A,现在要求达到地表五类水。”董跃勇说,如今,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政府都逐渐加大了对环保产业的支持和扶持力度,公司业务的上涨也侧面反映了如今环保产业的快速发展。

  另外,针对如何有效科学合理进行污水处理,董跃勇建议政府可以把污水处理厂通过招投标来招标出去,让中标公司管理和运营,这样可以减少运行成本。“假设政府运行污水处理厂一年,需要1000万,中标公司可能900万甚至更低就可以完成。这样可以减少运行的费用,节约了政府的开支,也减少了政府的运行风险。”

        董跃勇还建议,同一地区的污水处理厂可以采取“环保管家”的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单位聘请第三方专业环保服务公司作为“环保管家”,向委托单位提供业务咨询、监测、监理、环保设施建设运营、污染治理等一体化环保服务和解决方案。

  “环保管家”可提供专项问题咨询或“水、气、土、固废”综合服务,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帮助提升整体区域的环境管理和污染治理水平,同时通过专业咨询公司的咨询规划,可进一步提高区域内排污单位发展清洁生产、节约能源,实现企业升级转型。

  “比如,不同的污水排放企业排出的水性质不同,政府之前可能对它们有统一的排放标准,因此各家企业需要事先对污水进行类似‘脱酸’、‘脱碱’等流程,但其实这些原本污水里面含有的有些物质,在污水处理厂的后续处理环节也需要,甚至还需要再添加。因此,通过‘环保管家’模式可以对污水处理厂周边污水排防企业进行污水资源合理化。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董跃勇说,治理好污水关乎生态、关乎转型、关乎民生、关乎全局,牵一发而动全身,希望政府能够开展污水治理设施布局研究,并将研究成果纳入城市总体规划。

关键词:环保,污水处理,省两会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