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吨钢耗新水同比下降5.03%!河北钢铁企业有效推进节水管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芳 赵晓慧 
2019-01-18 15:54:47
分享:

交流活动现场。省冶金行业协会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贾芳 赵晓慧)日前,河北省钢铁企业相关负责人在辛集市就钢企工业用水审计进行交流探讨。如何实现节水?如何最大限度减少吨钢新水消耗成为大家关注的问题。

  据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勇介绍,在国家政策引导、标杆企业示范等多重因素推动下,我省钢铁企业在节能降耗方面取得巨大进展:2018年1-11月,钢渣、高炉渣、尘泥等固体废弃物利用率分别为99.77%、99.98%、99.62%;水重复利用率达97.68%;二氧化硫、烟尘、工业粉尘排放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11.25%、14.52、17.98%;吨钢耗新水比上年同期下降5.03%。

  高效节水成为钢企共识

  1月10日下午,在澳森钢铁有限公司的水处理中心,省内50余家钢铁企业水系统负责人纷纷询问中心的运行情况、管理制度等。

  该公司高度重视环境管理工作,持续加强能源管理体系建设,为创建绿色生态工厂,开展了综合减排治理、循环水综合治理、污水深度处理及各工艺大气污染物产生部位治理设施的升级改造等系列工作。

  “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实行水资源税改革以来,加大节能环保设施投入力度、保护水资源已成为众多钢铁企业的共识,积极对污水处理厂等节能环保项目实施升级改造,力争实现地下水零开采。”王大勇说。

  记者采访获悉,我省钢铁企业因地制宜,已经形成多种节水方法和理念,在行业内得到普遍认可与应用。

节水设施。省冶金行业协会供图

  减量化资源化问题待解

  王大勇表示,钢铁行业已经形成了完善的节水标准体系,以节水减排为中心,汇聚行业内合理用水的经验,不仅在技术方向,而且在具体的实施细则上给出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案。

  钢铁行业对节水的探索实践,完善的节水管理体系作用重大。但在绿色发展进程中,钢铁企业节水工作任重道远,业内普遍认为存在两个主要问题:浓盐水的有效处置和困扰废水回用进一步发展的问题、循环水系统的低浓缩倍数及影响水资源充分利用的问题。

  随着节水减排的推进与探索,膜法除盐等工艺装备的应用,将不可避免地产生浓盐水。目前,相关企业对浓盐水的消纳处置,均在不同程度上对钢铁工业生产和生态环境产生不利影响。因此,若浓盐水最终处置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将严重困扰钢铁工业水资源的综合利用。

  钢铁企业循环水用水量占总用水量的85%以上,冷却循环水系统数量多而且系统组成各具特点,循环水系统普遍存在压力不平衡或水质差等现象,造成系统浓缩倍数偏低等问题,直接影响钢铁工业水资源的充分利用。

  以创新释放节水潜力

  “经过持续努力,钢企节水工作已从最初模糊概念的零排放,转变为寻求废水减量化和资源化的更加理性的认识。随着我省由钢铁大省向钢铁强省迈进,高附加值、高品质钢铁产品数量的逐步增加,会使新水耗量进一步增加。为此,省内钢企有必要做出更多探索。”王大勇称。

  业内专家提出,可以通过持续推进源头减排和分类处理来减少新水消耗。与钢铁生产工艺紧密结合,深入了解工艺用水需求,从源头减排将是现在及将来实现节水及废水减量的重要措施。此外,对特殊废水进行针对性处理也是有效途径。

  随着企业对绿色发展的重视,纷纷投入资金和人员进行技术研发,针对浓盐水处置应运而生的蒸发结晶、双极膜及类似技术,经多年的发展应用,已积累了相关的工程经验。同时,电、磁、新型水处理药剂等技术及装备,在循环水的水质稳定及节水方面均有研究与尝试。

  此外,互联网及检测科技的高速发展,使钢企水处理精细化管理有了可靠技术保障,有助于实现差异化、专业化管理;第三方环境治理的推进,逐步使钢企水处理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借助智慧水务和大数据的累积,实施水系统集成优化,推动钢铁企业节水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键词:钢铁企业,节水管理,创新,耗能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