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守望精神家园 引领时代审美
“孙德民戏剧创作研讨会”在京举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2019-01-19 22:36:39
分享:

  长城网1月19日讯(记者路娟)1月19日,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河北演艺集团协办的“孙德民戏剧创作研讨会”在北京举办,研讨会对河北著名剧作家孙德民多年来的艺术成果及创作历程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全面回顾。

孙德民戏剧创作研讨会。记者 路娟 摄

  孙德民是河北省著名剧作家,从1962年开始从事戏剧创作,曾创作五十多部大戏和十多部影视剧。其中,九部作品入选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七部作品获文化部“文华奖”,三部作品获中国文联、中国剧协颁发的“曹禺戏剧文学奖”以及其它全国奖项三十多项。1995年获终身成就奖“关汉卿奖”,2007年获人事部、文化部颁发的“国家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称号。

著名剧作家孙德民。记者 路娟 摄

  研讨会上,汪守德、薛若琳、欧阳逸冰、余林、范小宁等三十余位专家对孙德民多年来的艺术成果及创作历程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全面回顾。专家们认为,五十多年来,孙德民笔耕不辍,创作了五十多部戏剧作品,塑造了一系列个性鲜明的舞台形象。半个多世纪里,孙德民寄情于舞合剧创作,将生命融入戏剧舞台,用“纯粹”的戏剧精神审视思考社会、感语人生,用新的实践、新的思考和新的美学探求丈量生命,守望精神家园,引领时代审美。

  特别是近几年来,孙德民创作了晋剧、河北梆子、话剧等八部作品,领军于燕赵剧坛。《李保国》唱响“太行山上新愚公”扶贫报国的生命壮歌;《春天的承诺》回望历史,重温“赶考”誓言,警钟长鸣;《百合岭》直面破坏生态环境的现实,展现人与人之间的生态裂痕,发出了有良知的自省,有价值的“忏悔”;《背水之战》《毛遂传奇》把历史传奇重新解读,波诡云谲间见真性情;《成兆才》十几年潜心一戏,以艺术的纯粹和纯粹的表现致敬戏剧艺术。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史建伟在研讨会上说,孙德民多年来坚持深入生活,甘于寂寞,倾心于平凡中的感动,发掘人物内心的崇高,一部部剧作既反映了自身的灵感、审美和精神高度,也记载着创作者所经历的时代底色和整个时代价值理念和文化追求,为河北戏剧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河北省将充分发挥以孙德民为代表的艺术领军人物的引领作用,推动河北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举办孙德民剧作研讨会,既是对孙德民同志创作成就的肯定,又是对他成功创作经验的总结,通过此次研讨会,展示一个笃定恒心、倾注心血、潜心创作的剧作家,形成对全省戏剧界同仁的引导和激励,借此推动河北戏剧创作加速提升到一个新的艺术水平。

      本次研讨会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河北演艺集团协办,河北省艺术研究所、承德话剧团演艺有限公司承办。

关键词:著名剧作家,孙德民,河北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