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美丽河北·e起过年】秦皇岛山海关古城年博会开幕 民俗荟萃演绎浓浓年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2019-01-28 17:09:00
分享:

  长城网1月28日讯(记者路娟)1月28日,第二届“2019中国•山海关古城年博会”开幕,年前赶大集、买年货、写福字、贴对联,过年逛庙会迎新祈福,正月十五逛花灯,民俗荟萃演绎浓浓年味。

第二届“2019中国•山海关古城年博会”。

  今年的年博会以“美丽中国年 幸福山海关”为主题,将持续举办至2月20日,按内容分为“贺年”“年谣”“大庙会”“元宵灯会”四大系列的数十项文化体验活动。

第二届“2019中国•山海关古城年博会”。

  “贺年”系列活动中,现场近百名书法家于古城挥毫泼墨,为市民和游客现场书写、赠送春联。

  “年谣”系列活动从腊月廿三开始,至腊月廿九结束,按照“腊月廿三糖瓜粘”“腊月廿六炖年肉”“腊月廿八把面发”等年俗民谣,特邀多位“非遗”传人,在古城东大街闯关东文化体验园展示精湛的灶糖、面点等传统美食的制作技艺,还安排了悠扬悦耳的山海关“老乡音”说唱,精彩刺激的皮影戏表演讲述各个新年民俗的来历、趣闻,带领游客走近非遗、传承民俗、共迎新春。

第二届“2019中国•山海关古城年博会”。

  正月初二至正月初六举办的古城民俗“大庙会”分为“看大戏”“品美食”“享年趣”“游古迹”四大板块。在古城西大街、北大街以及钟鼓楼区域设置庙会大集,展销数百种特色小吃、年货,并在各主要景区特别设计了“你好!童年”“你好!时代”等体验活动和探寻历史、寻爱祈福等旅游精品线路。同时,天下第一关广场、闯关东文化体验园、古城西门等地还安排了京剧、变脸、唢呐、太平鼓、地秧歌、皮影戏、传统戏法、中幡贺岁、古城百业等展演,为市民和游客献上一场多元化的文化大餐。

  在正月十三至正月十五的“元宵灯会”上,古韵雄关灯火辉煌,精心设计的亮化设施令亭台楼榭光彩照人、分外华丽,600多个大红灯笼及1600把油纸伞匠心独具、错落有致地装点着山海关古城的大道通衢,让人们尽情享受盛世新年的祥和氛围。

关键词:民俗,年博会,秦皇岛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