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去年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 人均可支配收入23446元
比上年增长9.1%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9-01-29 18:33:00
分享: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范仲实答记者问。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1月29日讯(记者 赵晓慧)“2018年,河北居民收支继续稳步增长。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446元,比上年增长9.1%;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6722元,比上年增长8.3%。”这是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1月29日召开的“2018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得到的消息。

  收入与GDP增速同步来源日益多元

  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扣除价格因素,2018年河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与GDP增速同步,实现了经济发展成果的共享。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9%,增速较城镇高0.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为2.35,较上年缩小0.02。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水平位次上升。2018年,河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全国高0.4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位次分别为21和12位,分别比上年上升1和3位。

  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均超政府调控目标。2018年,河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调控目标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调控目标1.4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来源日益多元。全省居民各项收入呈全面增长态势,财产净收入和经营净收入涨幅居前,均超过10%。经营净收入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15.1%,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6.3%,其中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增收明显,增速达到11.8%。财产净收入日益多元化,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6.9%,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红利收入、储蓄性保险净收益、其他财产净收入等逐渐崭露头角,打破财产净收入来源渠道单一局面。

  消费增速稳定,结构继续升级

  居民消费增速稳定。2018年,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长8.3%,与上年持平。

  农村居民消费增速快于城镇。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长8.0%,快于城镇居民0.6个百分点,快于上年0.5个百分点。

  消费结构继续升级。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长9.9%,医疗保健支出增长10.3%,增幅在八大类商品和服务支出中均位于前列。服务消费支出增长16.4%,占总消费支出的比重提高1.9个百分点。

  消费习惯发生变化。2018年,河北居民网购次数比上年上涨133.8%,平均每户就有5.7次网购行为。在网购次数大幅度增加的同时,网购金额也大幅上涨,网购金额比上年增长81.9%。其中城镇居民网购次数和金额比上年分别增长53.3%和23.7%,农村居民网购次数和金额比上年分别增长251.0%和135.7%。

  “通过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提升产品质量,河北城乡居民消费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范仲实表示。

关键词:居民收入,消费,结构升级,可支配收入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