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快过年啦!这些消防安全小Tip你记住了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2019-01-30 20:43:43
分享:

  

消防安全漫画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长城网1月30日讯(记者 闫思宇)春节临近,客流物流增加,节庆活动频繁,烟花爆竹燃放集中,用火用电用气增多,火灾风险加大。日前,河北省消防总队发布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公众欢度佳节,勿忘消防安全。

  1、公众聚集场所要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制定并演练应急疏散预案,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2、社会单位消防设施、器材要确保完好有效,发生火灾要立即启动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第一时间组织人员灭火、逃生,并拨打119报警。

  3、建筑物疏散通道、楼梯间严禁堆放杂物,防火门要保持常闭状态。发现火灾隐患,请拨打96119进行举报。

  4、居民家庭要正确使用电气设备,不私拉乱接电线,不超负荷用电,取暖电器要远离可燃物。不卧床吸烟、不乱扔烟头。

  5、烹饪食物时避免油温过高,遇油锅起火可将待炒疏菜放入锅内或用锅盖盖住灭火,并关闭火源。将火柴、打火机等火种放到小孩够不着的地方。

  6、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进入公共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严禁在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或使用明火,严禁在大风天气烧纸祭祀。

  7、购买合格的烟花爆竹并在规定的时间、区域燃放;儿童燃放须有成人陪护。河北省行政区域禁止生产、销售、燃放孔明灯。

  8、外出旅游前,要清理阳台、走道的可燃物,关闭水电、燃气开关,关闭门窗,防止烟花爆竹飞进屋内引起火灾。要遵守景区防火规定,不在景区内吸烟、动用明火。进入陌生场所住宿、购物时,请提前对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实地踏查,了解和熟悉灭火器、防毒面具、手电筒等应急器材存放位置和使用方法,遇有紧急情况迅速处置和逃生。

  9、自驾车出行前要对车辆的电路、油路进行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电动自行车要在小区集中充电桩处停放、充电,切勿在房间内充电,严禁在小区楼道、建筑物门厅停放、充电,严禁“飞线”充电;要避免长时间充电,有条件的可配置定时充电插座。

  10、遇到火灾时要迅速有序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楼道起火时,不要贸然逃生,要先观察,当大火封门或烟气较大无法逃生时,要用浸湿的衣物、棉被封堵门缝,防止火势和烟气蔓延,到阳台挥舞鲜艳物品呼救待援。

关键词:消防,过年,春节,安全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