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新春走基层·最美农民工】范广义:永葆心中那抹“橘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志琳 
2019-02-04 09:29:57
分享:

 

范广义作为“河北最美农民工”代表上台发言。 河北省人社厅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刘志琳)春节将至,处处张灯结彩。为了让城区道路干净整洁,廊坊市香河县环卫工人范广义早早就做好了“战前准备”。这将是他在清扫一线度过的第12个春节。

  2007年,来自内蒙赤峰的范广义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加入了环卫队伍。

  环卫工作艰苦而单调,既要经得起节假日繁忙劳累的考验,又要耐得住起早贪黑的艰辛,很多环卫工人因忍受不了工作脏苦累,纷纷离队。然而,范广义却坚持了下来。

  范广义主要负责商业路段门店垃圾与路边果皮箱内垃圾的巡回收集与清运,需要每天挨家逐户上门收集。为了干好工作,范广义总结出了一套“收集经”:主动上门微笑服务,定时定点垃圾入车,上午商铺下午旅馆,巡回收集风雨无阻。无论烈日严寒,这本经一念就是12年。

  身披晨露出门,衣浸汗水回家,这是范广义的工作写照。单位要求早晨5:30上班,往往5:00就能看到范广义勤恳工作的身影,他每天的工作时间总比别人多出两三个小时。有人说他傻,但范广义说:“这么做我开心,这么做我踏实,为了心中那抹‘橘红’,我无怨无悔。”

  从事环卫工作以来,范广义请假的天数屈指可数。曾经高烧39度依然坚持工作;右脚被垃圾桶砸伤,去医院简单包扎后就一瘸一拐地上岗了;七十多岁的老母亲因病需要输液,家里无其他人照顾,他只能利用晚上时间陪她去医院输液。大夫问他:“你有这么忙吗?”范广义说:“垃圾不收不行,万一有遗漏,垃圾在人家门口过夜或在马路边放着,我对不起这身‘橘红’啊!”

  在工作中,范广义是个热心人。他经常主动帮助工友干好上门收集工作;主动找思想有包袱、情绪不稳的工友谈心开导,与他们的家属进行交流,直到皆大欢喜;帮助工友修车,常常弄得自己满身油泥;到中转站倒垃圾时,时常帮助站内工作人员清理箱外的垃圾;不管是不是他负责的路段,只要路过看到有垃圾包、垃圾堆,他就立即下车收集清理。

  2012年8月,范广义找到科室负责人,怀着忐忑的心情,问科长:“我有资格入党吗?”科长问他:“你为什么入党呢?”范广义回答说:“我入党是为了向身边的党员看齐,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经党组织批准,2014年,范广义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党支部书记找他谈话时,他激动地说:“请领导放心,我一定不会辜负党对我的信任,看我的行动吧!”

  有付出就有回报。几年来,范广义对工作的满腔激情与无私奉献,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2014年还荣获“河北省环卫行业最佳城市美容师”荣誉称号;2015年6月,成为“2015年最美廊坊人”候选人,8月,荣获年度中国“最美环卫工”。

  2019年1月31日,范广义获得了“河北省最美农民工”的荣誉称号,并作为代表发言。站在领奖台上,范广义饱含深情地说:“今后,我将继续保持环卫工人不怕苦、不怕累的作风,继续发扬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甘于奉献的精神,不忘初心、苦干实干,践行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永葆心中的那抹‘橘红’”!

关键词:最美农民工,范广义,河北人社责任编辑:刘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