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新春走基层】今天我当班 河北民警服务群众零距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相伯 张晨光 
2019-02-06 19:08:00
分享:

石家庄北站综合警务站值班民警进行巡逻。记者 李相伯 摄

        长城网2月6日讯(记者 李相伯 张晨光)2月6日是大年初二,是传统春节期间回娘家的日子,一线工作的人民警察顾不上品尝浓浓的“年味”,也来不及回味香醇的“美酒”,心中的闹铃告诉他们不能松懈。要做好巡逻安保工作,为保证市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打下坚实的基础。

  石家庄火车北站,由于位置较为特殊,南来北往的外地旅客常因不熟悉地理环境,在找人、乘车等方面犯难。为此,北站警务站近期开创了为民服务“三张小便条”,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长城新媒体记者来到石家庄北站综合警务服务站,揭秘警务站民警面对南来北往群众困难的“便条服务”。

  准备转车回陕西老家过年的张先生,发现身份证找不到了,便赶紧来到车站广场南侧的北站警务站求助。不到两分钟,民警便根据张先生提供的信息核实了他的身份,为其开具了户籍证明便条。“有它就能买回家的买票,啥事儿也没耽误。”张先生拿着“户籍证明便条”高兴地说道。

  60多岁的高阿姨急冲冲地跑进警务站问,“能复印吗?大过年的附近店面全都关了,我转了好几圈也没找到能复印身份证的地方,抬头就看见警务站,你们能帮忙吗?”

  驾车远道而来的长沙人贺某进门就问:“万信城市花园怎么走?”

  ……

  在这些五花八门的问题面前,“小便条”大显身手。“小便条”共有三张,它们究竟是什么?有什么神奇之处?

石家庄北站综合警务站主任杨宏伟向记者介绍“三张小便条”。记者 李相伯 摄

  石家庄北站综合警务站主任杨宏伟拿出了该站发明的“法宝”——为民服务“三张小便条”。

  第一张是为方便群众住宿的旅店居住证明便条,为忘带身份证或是拿一代身份证住宿的人提供住宿证明;第二张小便条是为忘带身份证乘火车的旅客提供户籍证明;第三张是转车小便条,进出北站的所有汽车、火车车次等内容都印在这张小便条上,随时提供给需要的群众。

  有了“小便条”的帮助,警务站已为过往群众开具住宿、户籍等证明5.6万余人次,提供查询服务7万余人次,提供救助157人次。

  北站综合警务站主任杨宏伟介绍说“春节不能陪伴家人,我们会坚守岗位,尽全力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更会把便民利民落在实处,达到服务群众零距离,将省会公安的良好形象展现给每位南来北往的过客。”

  节日期间坚守岗位,警务站工作人员舍“小家”顾“大家”。正是他们的默默奉献和服务保障,才使得千家万户能够享有便利、安全与祥和的春节。为坚守在一线岗位的工作人员点赞!

关键词:民警,安全,服务责任编辑:李相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