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年夜饭、看春晚、全家福…你的春节是什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19-02-07 23:00:55
分享:

  长城网2月7日讯(记者张艺萌)春节是什么?是爆竹声声辞旧岁,是一桌美满的年夜饭,是父母翘首期盼游子归……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春节故事,你的春节是什么?

  留学生李旭聪:春节是能和家里人“认真”在一起

李旭聪一家人2019年全家福。李旭聪/供图

  “开饭啦!”大年初一晚上,李旭聪把一道道家乡菜端到桌子上,每放下一盘,都忍不住偷吃一口。李旭聪说:“家里的饭太好吃了,我心甘情愿过年胖三斤!”此时,家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以及家里的亲戚们都坐在一起,李旭聪告诉记者:“好久都没有这么认真的跟家人在一起了,每次的视频通话都是匆匆开始,匆匆结束,我很珍惜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

  常年在日本读书,李旭聪最思念的就是那份“妈妈的味道”。“母亲做的大炖菜味道很棒,所以我第一次在国外学做菜就是做了这个菜。虽然做得还不错,但是跟妈妈做的相比还是感觉少了些什么。像是同样食材的混合,没有家里的烧肉带来的特殊的肉香味儿。后来自己做饭的次数越来越多,做得也越来越好,但还是会想念‘妈妈的味道’。”李旭聪说,“今天桌上就有大炖菜,我可要多吃几口。”

  李旭聪现就读于东京大学。春节还没过完就要走了,她心里有点不是滋味。“我其实很不想离开家,但是过两天在东京有一个面试,所以马上就要走了。我觉得大多数学子会有相同的感受。在国内读大学时离家就比较远,现在又出国留学,留在家里的时间少之又少。”李旭聪说,“如果有好的工作机会,我会努力留在国内,离亲人近一点,再近一点。”

  部队回家探亲人李青青:春节就是“终于家庭团圆”

李青青2019年年夜饭。李青青/供图

  “离开家三年了,这次是当兵以来第一次回家,我很珍惜这次探亲假。”李青青告诉记者:“回家前好几个晚上,我都睡不着,怕妈妈见我瘦了心疼,怕有很多话想说说不出来,总之近乡情更怯。”

  “儿子今年27岁了,最大的心愿就是想让儿子早点结婚。”李青青的妈妈告诉记者。

  李青青家住河北保定,现在海南当兵,从今年开始就有了探亲假,每年都可以回家了。他说:“我回家的时候父母和弟弟都在家门口等着我,一进门家里桌上摆满了饭菜和水果,屋里飘荡的都是家乡的味道。”

  “我像青青这么大的时候,在上海当兵。我记得第一次有了探亲假,青青妈妈让我给她买一台上海产的缝纫机带回去。上海蜜蜂牌儿的缝纫机是当时的紧俏货,我托了几个人才弄到一张购货票,又借了一部分钱将机子买了,这我觉得还不是最难的,令我头疼的是怎么把缝纫机运回来。我们好几个战友帮我抬,才抬上车。”李青青的爸爸告诉记者:“现在物流太方便了,交通也太方便了,科技也越来越发达。青青在海南当兵,我们经常视频,这要是几十年前,只能用写信的方式说话。”

  李青青说:“这次回到了家乡,见到了父母,一切苦和累全都烟消云散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吃苦的目的是为了幸福,幸福之后苦就成了幸福的一部分。我2月中旬又要回部队了,我会好好训练,好好努力,不让家里人操心。”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春节故事,一年来的酸甜苦辣都在过年时总结、分享,或笑,或哭,或目标明确,或有新的方向,新的一年从家整装行囊,再次出发……

关键词:全家福,春节,年夜饭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