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新春走基层】“河长”新春巡河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19-02-07 19:31:37
分享:

滹沱河两岸,每天都有人巡河。  王林红制图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保护好我们的‘滹沱河’,守住这片碧水蓝天,是我们共同的心愿。”春节刚过,石家庄市藁城区境内的滹沱河岸边,寒风瑟瑟,记者跟随几位具有特殊“身份”的人沿河而行,其中一位是藁城区南董镇党委书记、滹沱河南董段总河长孙金峰,还有一位是藁城区南董镇的乡级河长纪进军,另外两位是南董镇南大章村村级河长董浩东、北高庄村村级河长常双印。他们正在进行一次“联合巡河”。

         巡河的队伍刚接近滹沱河,就发现梁陈公路桥东侧水面有少许生活垃圾在漂浮,孙金峰和纪进军不约而同开始拨打电话,没几分钟,就有保洁清淘人员赶来清理。“这附近有两块河长信息公示牌,上面有我俩的名字和电话,以这条沟渠为界线,我俩一个负责南侧一个负责北侧。”两位乡级河长因为在巡河时经常碰面,所以颇为熟悉。而此次,他们与村级河长联合巡河倒是第一次,“今儿的队伍壮大了,是头一次一块儿巡河。”

        巡河过程中,孙金峰、纪进军都拿着河道日巡查记录表,边走边记录。记者看到,巡河的项目包括“堤岸有无垃圾”“有无水面漂浮物”等。“走一趟七八公里,需要半天时间。”孙金峰说。

        “虽然现在是春节假期,但巡河工作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懈怠。”孙金峰说。大家一个个神情专注,检查细致,不放过河边的每个角落。“越是在春节这样的关键时刻,越是要坚守岗位。”

        “一直以来,我们采取了‘人防+技防+物防’的措施,建立并落实巡河‘1+1+3’制度,确保巡河常态化。”纪进军介绍。今年1月份以来,藁城区乡级总河长巡河20多次,乡级河长巡河70多次,村级河长实行日常巡河制度。通过密集巡河,许多日常管理中不易发现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对于这种联合巡河,董浩东表示:“现场办公,工作效率会提高很多。”

        据了解,在藁城区“河长们”加强巡河的同时,石家庄市正定县河长办也组织乡村级河长对该县境内滹沱河、周汉河等主要河段进行巡查,预防水污染事件及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群众度过一个祥和、欢乐、干净的春节。

正定县河长办工作人员正在滹沱河巡河。  王林红 摄

        “春节期间,我们更要认真履职,坚持常态化巡查督导,把治水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正定县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正定县在不断深化河长制的同时,水务与公安、城管、环保等多部门加强联动。“白天、黑夜、周末、节假日都有人巡河!”正定县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

        家住正定县固营村的王女士告诉记者:“我经常去滹沱河边游玩,现在明显感觉到水质大大改善了,周边的环境也越来越好啦!”

        “创造优美的水景观、提升百姓水生态的获得感,是所有河长们最向往的事情,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强化人员保障,健全完善河长制运行和督导考核机制,使河长制真正落地生根。”正定县河长办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关键词:河长,新春,巡河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