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兼顾效率与公平,慢慢走的绿皮车将开往何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2-09 10:30:47
分享:

  有人说,我们生活在一个一切都在“加速”的时代,越来越快的飞机、越来越快的高铁,在缩短时空距离的同时,也总让人担心,那些生活在乡间、小镇上的人们,他们会不会被时代抛下?

  这种担心或许是多余的。在贵州省贵阳市与铜仁市玉屏县之间,就有一趟5639/5640次绿皮慢车,途经的地区是处于山高路险、交通不便的偏远贫困地区,每天朝发夕至,坚持40多年一直陪伴着沿线上每一位旅客。

  据悉,这趟列车沿途停靠16个站,逢站必停,最低票价只要2块钱,除沿途的镇远、凯里、贵定等几个大站设有售票厅外,其余车站一律取消售票厅,乘客先上车后买票,完全公交化。即便亏本,铁路部门也坚持开行,主要为当地贫困群众谋福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绿皮车逐步被高铁淘汰的时代,这趟绿皮慢车从未离开,只因还有很多人需要它。时速只有40公里,虽然慢了点,但沿途群众,尤其是那些小站周边的农户却觉得很方便,因为这是他们最贴心的交通工具。

  将自己家的蔬菜瓜果通过这趟绿皮车卖给城里人,再购买一些家庭必需品,来回车费才4元钱,非常划算,沿途群众乐在其中。显然,这趟列车不仅极大方便了出行,还给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带去了希望。

  一趟列车因低廉的票价、密集的停车站点而充满温情,沿线群众挑上车的大筐小篓的蔬菜水果、鸡鸭牲畜,让列车别有一番景致,它的“慢”暖心又接地气,让沿途群众的获得感更直接更实在。

  不可否认,绿皮车虽然行驰速度缓慢,更没有舒适感可言,但相比高铁,票价低廉,这对于低收入群体,尤其是贫困地区的沿线村民来说,就是一个首选出行工具。

  让人欣慰的是,如5639/5640次一般,为一群人而保留的绿皮慢车还有不少,既给沿途群众出行多了一个选择,又能够实实在在帮助到很多贫困的家庭,让他们尽快实现脱贫。

  近年来,尽管铁路部门不断加大绿皮车的淘汰和改造力度,但还有一些绿皮车并没有被淘汰,尤其是偏远贫困地区,它们依旧以“便民列车”、“公益列车”、“列车集市”等各种形式坚持存在,目的就是要把站台上不同需求的旅客安全送达。

  2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内蒙古集宁南站登上开往大连的K1567次列车4号车厢,看望慰问旅客和乘务人员,考察春运保障情况时说,我们现在虽然有了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但不能没有逢站就停、票价低廉的绿皮车。因为我们国家很大,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还很不平衡很不充分,既要考虑效率,又要兼顾公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无疑,总理的一席话给旅客们吃下了“定心丸”。于低收入群体而言,绿皮车票价便宜,能为出行省下不少的钱;于那些想体验“慢生活”的群体而言,绿皮车就是不错的载体,因为沿途的风景让人沉醉。

  由此可见,不论是保障交通出行公平,给贫困户以希望,还是为轨道增添一些不一样的色彩,承载着无数人记忆的绿皮车都有保留甚至增加的价值和意义。尽管吐槽还在,只要初心不变,以人为本,“哐当哐当”的绿皮车也能慢出精彩。(芦静)

关键词:绿皮车,时代,色彩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