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从“回家过年”到“说走就走” 春节旅游成风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19-02-11 08:41:3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过年时一家人团圆的方式也正在发生变化。以前过年,在外打拼的游子都会返乡过年,在老家和家人朋友们一起唠家常、走亲访友。不过随着经济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人们过年选择了“旅游团圆”,记者从国内最大的在线旅行社携程发布的《2019春节长假旅游趋势预测报告》获悉,今年春节长假预计将超过4亿人次出游,出境游人次约700万。全家人一起到旅游景区过年更成为这两年一种新的过年方式。

周女士和儿子在嵩山少林寺景区。记者 周亚彬 摄

  “走岳飞故乡、看水浒实景剧、观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过年我和孩子的春节假期过得很有意义,初二到初五我带着孩子和爸妈一起从石家庄自驾来到了河南旅游,去了汤阴县岳飞庙,来到了开封包公祠,又逛了万岁山大庙会,还去了嵩山少林寺感受了中华传统武术,我们一家都非常开心!”来自石家庄的周女士说。

周女士带孩子来到了开封万岁山春节庙会现场。记者 周亚彬 摄

  周女士告诉记者,她和爱人在深圳工作,双方父母分别家住河北和湖北,一般过年都是各自回到自己家乡过年。“但是在石家庄农村老家,除了走亲戚以外,其实也不知道还做些什么,我们家就商量着要不自驾去周边省份玩一玩,这个想法马上得到了家人的同意,然后简单商议后就来到河南旅游了。”周女士告诉记者,以前的时候过年就想着在家待着,没想着出远门旅游,现在时代发展了,人们的思想和观念也进步了。全家人都有了“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想法,所以才有了这次春节自驾游。“看着父母玩得那么开心,我们做儿女的也觉得特别欣慰。”周女士说。

  周女士的妈妈刘女士提起此次全家自驾游,也是抑制不住的开心。她告诉记者,儿子、女儿平时工作都忙,尤其是女儿,还是在深圳工作,一年只有春节假期可以团聚,就想着怎么可以让团聚变得更有意义。“现在北方人都流行去三亚当‘候鸟’,我好几个老同学早早就去海南过年了。我们家虽然去不了三亚,但是在河南玩四天也是很开心的,比在家里闲坐着发呆强多了。操劳了多半辈子,咱也享受享受。”刘女士说。

刘女士和丈夫在开封游玩。记者 周亚彬 摄

  据登封市思惠精品酒店负责人赵先生介绍,春节期间,来少林寺游玩的游客非常多,因此带动着登封市的酒店销售也非常火爆,一些性价比高的酒店早早就被销售一空。从订单来看大多是以家庭出游为主,不少远距离的客人都是“三代同游”。前几年春节来嵩山少林寺的游客也不少,但是明显的感觉到这几年更多了。“那些平民价格的酒店客房经常在头一天或者当天上午就被预定了,为了让游客有良好的体验,我们也在春节假期提供了更加贴心的服务,让大家有一种回家的感觉。”赵先生说。

关键词:春节 自驾游 团员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