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改饮食调心态 面对“节后综合征”医生开出健康秘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19-02-11 20:36:00
分享:

  长城网2月11日讯(记者周亚彬)今天是春节假期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在经历了好几天的鸡鸭鱼肉等美食的轰炸,还有日夜颠倒的不规律生活之后,一下子让人们回归到规律的生活中,很多人都出现了不适应的情况:烦躁不安、失眠恶心、不想上班……这些表现就是人们常说的“节后综合征”。这些症状的表现,不仅有心理上的,也会有生理上的,其中典型的表现就是食欲不振、消化不良。

  专家教你恢复体重调理肠胃

  “没想到一个春节过去,红包没得到,倒是得到了一个啤酒肚。”家住石家庄藁城区的市民李先生说,过年了免不了和亲朋好友聚餐,经常不知不觉就好几个小时过去了。“酒也喝了肉也吃了,这肚子也大了。昨天在体重秤上一称,都快80公斤了。比上个月胖了七八斤呢!而且外出旅游的时候饮食习惯也发生了变化,身体出现了不消化的问题。”李先生说。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消化内科门口,坐满了等待就诊的人们。记者 周亚彬 摄

  11日下午,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消化内科门诊门口,坐满了等待就诊的人们。据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教授霍晓辉介绍,春节假期前来就诊的患者就不在少数,大多都是暴饮暴食、大量饮酒导致的,主要表现在腹胀、胃肠功能紊乱。

  “春节期间大家的饮食偏油腻,肉吃得多,北方人喜欢炖大锅菜,就会用到猪肉,而猪肉是肉类中脂肪含量最高的。动物脂肪摄入过多,再加之喝酒、熬夜、加餐等因素影响,不少人都会出现体重增加的问题,有些还会出现胃肠道不适。”霍晓辉教授介绍,还有一些人由于不健康的饮食,导致出现了急性胰腺炎,春节假期就住了院。“一些人本身有胆囊炎、胆结石,或者血脂比较高,特别是甘油三酯高的病人,在暴饮暴食或大量饮酒下,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会让人出现肚子胀、剧痛,伴有恶心呕吐的症状。严重的急性胰腺炎甚至会危及生命,因此需要格外注意。”

 

春节假期丰盛的饭菜。记者 周亚彬 摄

  霍晓辉教授提醒市民,节后应注意调整饮食结构,以清淡为主,可以让肠胃尽快恢复正常状态。“市民在节假日结束后的头几天应以易消化能暖胃的粥汤面为主,辅以青菜,饭后适当吃些水果,让肠胃放松休息一阵。”蔬菜可以选择解油爽口的西兰花、青菜、白菜、西红柿等;水果可以选择维生素高的猕猴桃、柑橘、苹果等。

  怎么处理春节过后各种烦躁心绪

  除了饮食调整,春节后还需要做好精神调节。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医师、教授安翠霞介绍说,春节假期之后,不少人会对工作、学习产生抵触心理,工作效率低下,提不起精神,甚至会伴有失眠、暴躁、神经衰弱等问题。面对这些,我们又该怎么应对?安翠霞教授提出了四点建议。

  首先,要尽快调整作息,恢复正常的生物节律。每个人的睡眠是由自己的生物钟控制的,如果生物钟被打乱,虽然休息得很多,但仍然会感到疲劳。生活节律紊乱势必会带来生物节律紊乱,因此需要大家早睡早起,补足睡眠。少参加或者不参加亢奋的应酬和娱乐活动,避免熬夜。睡前可以洗个热水澡或泡泡脚,听听舒缓的音乐,身心放松地进入梦乡。

  其次,在节后初期的工作安排上,不宜进行高强度、大压力的工作活动。从全完放松的状态进入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需要一个过程,需要一个适应期。不适合定长远的、太大的目标,以免难以完成形成失落感,影响日后工作的开展。建议定一些容易实现的小目标,逐步的增加自信、提升愉悦感。

健身房里锻炼的人们。记者 周亚彬 摄

  再次,要适度运动,缓解压力。大量研究表明,规律的运动可以缓解压力、改善情绪。安翠霞教授介绍,每次30分钟,一周三次以上的体育锻炼所产生的效果和小剂量的抗抑郁药的效果相类似,可以有效地放松心情,恢复体力和工作激情。慢跑、跳舞、游泳、羽毛球、广场舞等都是不错的运动方式,可以使人保持年轻又有朝气的心态。

  另外,要进行饮食结构调整。从平衡膳食的角度看,节日期间过多地吃荤,增加了过多的蛋白及脂肪类营养素,超过了机体需要,增加了消化系统及肾脏的负担。因此,春节过后,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要充分补给富含维生素的饮食,减少脂肪摄入量。多吃水果、新鲜蔬菜、粥等清淡食物。安翠霞教授建议,可以吃一些香蕉、猕猴桃、牛油果、樱桃、西柚等水果,不仅含有丰富维生素,还可以起到改善情绪的作用。

关键词:春节,调节,健康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