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流感成为春节主流“节日综合症”
今年石家庄流感患病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0%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万前进 
2019-02-13 21:03:00
分享:

  长城网讯2月13日(记者 万前进)今天,石家庄市遭遇去年入冬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次降雪天气过程,而从1月31日开始的大幅降温,让流感成为春节假期石家庄最流行的“节日综合症”。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门诊候诊人群。记者 万前进 摄

  “过节这段时间平均下来,我们医院发热门诊收治的病人一天就有40来个,春节前更多,加上呼吸门诊收治的病人,每天得有100来个。”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急诊医学科感染性疾病科主任何志红介绍,由于人体对外部环境的变化需要一个感知和适应过程,春节之前气温骤降,导致很多人没能及时添加衣物,尤其是老人、婴幼儿和部分免疫力差的青年人成为主要的流感患病人群。

  根据石家庄市气象台的记录,去年冬天的气温一直比较稳定,即便是“三九天”最高气温大多也维持在0度以上,可是到了“五九六九、沿河看柳”的春节前后,气温却突然下降,给很多已经“轻装入春”的人们来了一个“回马枪”。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急诊医学科感染性疾病科主任何志红正在为流感病人诊治。记者 万前进 摄

  正在门诊接受治疗的石家庄市民小张告诉记者,他春节假期和朋友们出去聚会了几次,结果上班第一天就开始咳嗽发烧,“放假期间几乎每天都玩到很晚才回家,衣服穿得又少,一不小心就感冒了。”

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记者 万前进 摄

  “石家庄的流感高发期是从11月1号到3月底,现在正是高峰期,从今年流感的类型来看主要是甲型HIN1和甲3病毒。”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副所长刘立告诉记者,通过全市200多家医疗机构的网络监测和省二院、儿童医院等四家哨点医院的监测数据来看,今年流感的患病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左右,好在春节之后流感发病率已成下降趋势。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副所长刘立。记者 万前进 摄

  流感人人都想远离,一说起预防,可能很多人都会想起流感疫苗,但是打了疫苗真的有用吗?

  “肯定是有用的,目前咱们的流感疫苗是迄今为止最成熟的疫苗,而且保护率能达到90%以上。疫苗接种后,抗体产生的周期是在两周左右,即便在这期间得了流感,你的症状也要比别人轻很多,患病周期也会明显缩短。”刘立介绍,流感病毒主要是通过空气传播,经呼吸道进入人体,打喷嚏、咳嗽和物理接触都有可能导致流感病毒在人群间传播。除了接种流感疫苗之外,注意防寒保暖、规律作息,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都能够有效降低流感的患病几率。

关键词:流感,春节,节日综合症责任编辑: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