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栾城收费站:党建管理“五个一” 打造五星级收费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19-02-25 15:55:18
分享:

收费站道德讲堂大合唱。柳玉溪图

  一次大讲堂:让厚德文化入脑入心

  为打造优质职工队伍,青银处构建了“厚德”文化理念。如何把厚德文化落到实处?栾城收费站摸索出一个经验:一手抓学习,一手抓实践。

  栾城收费站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先”的厚德文化理念,把涵养职工队伍厚德品质作为出发点,把培塑厚德行为习惯,提升服务品质为落脚点,把文化践行落到实处。

  开展“好读书、读好书”活动,每位职工每月至少读一本书,写两篇读书笔记。职工阅览室全天候自助式对职工开放。

  建立了职工诚信档案,把职工的职业诚信、品德诚信、家庭诚信分为正册、另册记载。对记入正册人员,评先优先、提拔优先考虑;对记入另册人员,两年内不评先、不提拔、不重用。2017年度,共有18项事例列入档案正册,无一人计入另册,营造了诚信做人、诚信做事的氛围。

  栾城收费站依托厚德文化,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大家同唱一首道德歌曲、讲一个身边故事、做一个庄严承诺,所有节目自编自导自演,极大地激发了职工的厚德力量。

  “道德讲堂,让我的心灵受到了洗礼,我感受到了道德力量带来的凝聚力,大合唱《公民道德歌》的时候,我看到了很多人都流泪了。”栾城收费站徐晓燕感动地说。

  栾城收费站还积极做好思想建设工作,大力开展“爱高速、做贡献”活动,激励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发光发热,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2018年,该站全年开展各类延伸服务共计59次,其中救助困难司乘人员19人次;协助修车23次;救助着火的车辆1次;为滞留在站口在就餐时间段无法自行就餐的司乘人员提供简易食品93份,雪中送炭式的延伸服务得到了广大司乘的高度赞扬。

“帮大哥”与职工谈心。柳玉溪图

  一次大谈心:职工冷暖总关情

  为密切联系群众,栾城收费站支部积极开展五必谈五必访、合理化建议、职工诉求征集、“帮大哥、帮大姐”谈心制度。

  2017年以来,“五必谈、五必访”活动共开展家访3人次,谈话4人次,看望生产、重病家庭变故3人次。职工高如华生病,党支部书记郝世奎第一时间带队去看望,高如华感动得满眼泪花。

  合理化建议、职工诉求征集。每天值班领导都会参加“班后半小时”会议,积极听取职工建议和诉求。有次有职工反映说浴室没有放洗浴用品的地方,第二天托盘就安装好了。食堂每周向职工征集菜谱,职工们满意极了。

  栾城收费站还在各个班组都建立了“帮大哥”和“知心姐姐”,各选一个年龄大点善解人意的男同志和女同志,每周谈心一次,认真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

  该收费站四班的班长洒永民就是这样的一个“帮大哥”,他年龄稍长,多调皮捣蛋的职工到他那里都成了乖乖虎。为了发挥他这一特长,收费站支部连续三次调他去不同的班组。班上有个年轻的女生,喜欢文艺表演,感觉收费工作比较枯燥无味,积极性不高。洒大哥找到她,先是好好夸赞一番,然后就语重心长地讲,无论你到哪个单位,工作才是主业,既然选择来这里,就先踏下心来好好干,哪天有机会找到舞台再好好发挥你的特长。从此,女生很少请假,有一天竟然兴冲冲地对洒班长说:“班长,我也要争星。”洒永民喜上眉梢,这孩子终于把心收回来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起点,栾城收费站将一如既往,为交通强国河北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郝世奎说。

首页  上一页  [1]  [2] 

关键词:河北,交通,春运,高速公路,栾城收费站,先锋模范,党员,五星级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