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2019全国两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再向深行! 2018年,河北做了这些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9-03-05 16:53:00
分享: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明显进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持续开展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加强工业、燃煤、机动车三大污染源治理”……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表示。

  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现实写照,也为三地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燕山脚下,渤海之滨,太行山麓,京津冀协同发展第5年,“轨道上的京津冀”提速发力,“蓝天下的京津冀”携手并肩,“科技创新链条上的京津冀”深入探索,一个产业重构、资源整合、一体相连、大道通衢的京津冀跃然而起。

 
太行山高速。 记者 刘潇 摄

  “轨道上的京津冀”提速发力

  2月28日,又是一个周五,刚刚下班的王建兴已经坐上赶往北京西站的地铁。接下来他要乘座19:16的高铁回到300公里外的石家庄老家。

  “明天是姥爷的80大寿,妈妈叮嘱我一定回家。”王建兴告诉记者,这不是他第一次周末往返,“刚上班的时候比较想家,经常赶周五的高铁回去。”

  石济客专建成通车、京张高铁铺轨……伴随着城际铁路网织密,京津冀地区正在加快形成放射状轨道网络,轨道交通支撑下的1小时生活圈已然形成。

  2018年,“轨道上的京津冀”继续提速发力,河北动作频频——

  这一年,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开工建设,京津冀三地高速铁路网结构进一步完善;

  这一年,唐曹铁路正式通车运营,曹妃甸地区和唐山市、天津市、北京市城市中心区的客货运联系进一步密切;

  这一年,太行山高速全线开通试运营,成为畅通京冀豫的又一条交通大动脉,巍巍太行八百里,玉带蜿蜒变通途。

  这一年,唐山机场机坪扩建工程、沧州中捷通用机场建成投运,唐山港曹妃甸港区华电煤码头和黄骅港综合港区通用散货码头建成投运……

  一趟趟呼啸往返的高速列车,将城市间的距离快速拉近。如今,人们“双城生活”甚至“三城生活”的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过去的一年,“区域综合交通网络日益完善,‘轨道上的京津冀’带来更多便利,省内高速公路和铁路总里程均居全国第二位,太行山高速南北贯通,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主体工程基本完成。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治理,交通一体化,科技创新责任编辑:赵晓慧